• 红网首页|
  • 湖南|
  • 中国|
  • 娱乐|
  • 论坛|
  • 百姓呼声|
  • 问政|
  • 问答|
  • 评论|
  • English|
  • 网上投稿
  • 当前位置:

    [新长征路上]新田县新圩镇梧村

    来源:红网视听 作者:苏骥,蒋金,易昂 编辑:张可可 2016-10-17 12: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长征路上]新田县新圩镇梧村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走进集团扶贫点新田县梧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金灿灿的稻谷就要丰收。

    在梧村,随处可见新建的楼房。

    陈土贵和妻子正在给猪喂食。

    新建成的村图书阅览室成了孩子们的精神乐园。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养殖大户李三仔 家中战斗“鸡”供不应求
           扶贫队长朱元安:是带头大哥也是孩子王
           【扶贫日记】重任在肩 岂能临阵脱逃

      评论: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方能拔出穷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永州报道

      入秋后的一天,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新圩镇梧村溪水潺潺,田野里,狗尾巴草随风摇展,稻花香谷粒饱满,一派元气充沛。

      驱车穿过一条公路,一座桥,就进入到了梧村集中居住区。到达一栋三层楼的房子前,扶贫队长朱元安赶忙放下手中的笔,招呼旁人先坐着等待,满脸笑容走出大门迎接。

      今年7月,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传媒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元安来到梧村,接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同进到村子里的,还有同单位的30岁小伙李俊宏。

      “扶文化、扶人心、扶产业”,梧村是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驻村帮扶的扶贫点,一年半的驻村扶贫工作下来,当地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4年的1160元正朝4000元奔去。

      致贫原因复杂 以前要摆渡进县城

      梧村距新田县城13公里,距新圩镇政府2公里,下辖上梧村、下梧村、大姑洲3个自然村,全村309户1208人,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160元,是新田县出了名的贫困村。

      农田水利设施滞后、土地利用率低,农业结构单一、管理粗放,效益不高,村民思想观念落后,整体文化素质不高……这些都是导致梧村贫困的复杂原因。

      走在梧村大姑洲自然村一处码头边,村子里的老人告诉记者,码头1990年建成,以前要去县城赶集,村上的人都得排队摆渡过去,这种情况持续到去年5月。

      “以前咱们都不敢想小康社会,路也没有,你看赶集也是扯着绳子摆渡过去,后来通路了,车可算能开进来了。” 说起过往,老村主任陈厚光深有体会,刮风下雨天,过河都提着心吊着胆。

      结合梧村实际情况,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在梧村多次调研后,提出“扶文化、扶人心、扶产业”新要求。

      “扶文化目的要解决贫困的根源,大力开展教育扶贫,鼓励农村孩子多读书,培养梧村未来建设发展的人才梯队,解决梧村脱贫致富的根本需求。”龚曙光指出,扶人心则是要团结梧村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村支两委与村民精诚合作共同努力,是梧村彻底摆脱贫困的长期需求和基本保障;扶产业是通过三年的扶贫工作,要为梧村留下一批有规模、有效益、有渠道的集体经济,为梧村经济发展留下根、打下基础。

      产业推动谋发展 村里两年娶进9个外地媳妇

        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定要打赢扶贫攻坚战。在前任扶贫队长夏勇和现任扶贫队长朱元安的带领下,梧村上下齐心,发展致富形势越来越喜人。

      “得加快进度咯,争取9月底让小猪仔住进来。”说这话的是69岁的陈土贵,站在新猪场施工工地上,他正指挥着两名工人砌砖。

      陈土贵原是村子里的烤烟种植大户,如今种植富硒稻、养泥鳅、养鱼、养猪……他的产业在当地风生水起。他还成立合作社,带动了村里三四十户贫困户就业,去年各种产业光付工钱就达到了10多万元。明年开春,他还计划种植200亩烤烟,目前土地流转已经全部到位。

      “有政府扶持,借钱做产业都有底气,现在只等猪场建成一门心思发展养殖。”陈土贵介绍,现在养有200多头猪,新的猪场计划建成800多平方,可养500多头,9月底便可进猪仔,刚好过年可以上市卖个好价钱。

      工作队进村后,对全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了村两委会,把农民生产、生活的环境改造与优化作为重中之重。

      要生产必定要有产业,为填补村里的产业空白,截至2016年8月,扶贫工作共投入资金近600万元,其中后盾单位投入资金230万元,争取各种扶贫资金156万元、贴息贷款111万元,村民自筹资金约百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益事业、组织建设等工程,梧村基础设施面容一新,产业经济更为活跃,村容村貌也大为改观。

      “现在的梧村喜事多了,村民的笑容也多了,以前外地邻村的姑娘嫌我们这儿穷,都不愿嫁过来。”村支书陈葆元说,过去村里小伙找对象难是常见事,现在喜事连连,就近两年,村里就来了9个外地媳妇。

      除了发展特色养殖,梧村还在积极发展富硒水稻种植,贫困户陈太原在工作队的支持与带动下,成立了合作社,建成了100亩的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又重拾了水稻种植的信心,荒田得到了大面积的开垦,生态蔬菜基地也孕育而生。

      此外针对精准扶贫,工作队注资以村委名义为15户贫困户种植了20亩金槐,由村委负责安排人员管理与种植,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销售收入70%分配给贫困户,30%用作生产管理费用,预计到2019年,收入能达到8万左右。

      朱元安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规模为60KW,采用低压并网,约占用荒山荒地土地面积800平米。“计划投资50万左右,项目运营周期可达25年,年受益可以达到6万元左右,到时候40%给村集体,60%给贫困户。”

      文化扶贫谋未来 用知识解决贫困根源

      扶贫教育是工作队进村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扶教育的目的是要解决贫困的根源。大力开展教育扶贫,鼓励农村孩子多读书,培养梧村未来建设发展的人才梯队,是解决梧村脱贫致富的根本需求。

      朱元安介绍,产业扶贫创业群体,以技术输入扶持为主线,“一送二引”推动村民知识脱贫。“送”就是送相应的产业创业人员去做得好的点实地学习,参加相应的创业课程培训,比如说养鸡合作社组织去衡阳学习土鸡养殖,下阶段将组织相关人员到省里参加管理与技术培训班等。“引”就是引入专业养殖知识,帮其购买专业书籍,引入相关技术资料。

      目前,全村有适龄读书孩子200多人,留守儿童达到140余人。怎么将这些孩子培养出去?

      扶贫工作队想法子成立助学儿童基金,确保适龄儿童不辍学,助学儿童基金来源以部分产业扶贫创收的村集体经济为主,后盾单位的爱心捐助与相关资金以及社会爱心捐助为辅。

      “我们将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计划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来村开展心理辅导讲座,并不定期的点对点开展心理辅导。”扶贫队员李俊宏介绍,村里将建立孩子阅读空间,创造好的阅读环境。并计划每年在孩子假期开展全村的阅读学习活动,进行读后感的征文写作比赛,引导与培育孩子提升读书兴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红视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