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网首页|
  • 湖南|
  • 中国|
  • 娱乐|
  • 论坛|
  • 百姓呼声|
  • 问政|
  • 问答|
  • 评论|
  • English|
  • 网上投稿
  • 当前位置:

    [新长征路上]怀化市辰溪县

    来源:红网 作者:李谟 易昂 蒋金 编辑:张可可 2016-10-24 11: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辰溪县农村电子商务石碧村服务站。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前排右二)与贫困群众交谈。

    村民们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网络终端上,查看自己农产品的销售信息。

    有了电商平台的保障,养鸭大户再也不愁销售问题了。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辰溪县照顶界村:易地扶贫让“光棍村”变示范村
           冷藏物流车开到家门口 宽了养牛户的心
           【扶贫日记】余晖:脱贫攻坚既要抓增收又要抓综合发展

      评论:用电商杠杆撬动贫困大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辰溪县报道

      清晨,天刚刚亮,湖南怀化市辰溪县锦滨镇石碧村,养鸭户唐祖贵被家门外大货车的轰鸣声惊醒。“老唐,收鸭子咯!”车上传来粗犷的喊声,老唐知道,美好的一天将从卖鸭子开始了。

      收鸭子的师傅,唐祖贵并不熟悉,这是村里电子商务服务站为他联系的买家。“我就是找村部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免费发了一条卖鸭信息,没想到真有人上门来了。”年过50岁的唐祖贵,养鸭子多年,这样的好事还是第一次遇到。

      2015年以来,辰溪县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电商扶贫工作,以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依托,帮助百姓将农产品卖出去,又将好产品引进来,百姓们感叹电商平台的新鲜和神奇之余,也实实在在获得了实惠。

      今年上半年,辰溪县共实现脱贫8981人,完成年度计划任务过半。目前全县还剩下贫困人口49661人,未脱贫摘帽贫困村104个。“我们会继续让电商扶贫见实效,让贫困群众‘e’路迅跑脱贫!”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说。

      电商服务终端覆盖每个村 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去年底,杨一中到辰溪县辰阳镇周家人村调研,了解到该村200多万公斤脐橙滞销,镇里引进1家电商企业搞营销,脐橙很快销售一空,售价还提高了。这让杨一中看到了电商的力量。

      “要让电商产业助力扶贫,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平台整合、各方参与、共同发展’原则。”杨一中认为,只有电商服务终端覆盖每个村(社区),产业才能兴起来、物流才能活起来、农户才能富起来。

      去年,辰溪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辰河农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目前已开通“智慧辰溪”运营平台,建成运营面积2万余平米,流转蔬菜种植面积6000余亩,建成冷库2000平米,库容3000吨,购买了20台专业冷藏车投入使用。同时,该公司还结合全县“六位一体”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牵头负责全县乡村站点的建设、运营、监管、指导等工作,重点为贫困村网店开设和运营提供培训、策划、美工、客服等服务,已建成各类网店300余家。

      “我们的职责简单点说,就是帮助农村打通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辰河农特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会对全县的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然后进行深加工和包装,确保农产品销售无忧与农民增收。

      同时,为了帮助广大贫困农户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脱贫致富,该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邀请京东、湖南智慧农村、中国惠农网、湖南云采惠等电商企业的专家对群众进行免费专题辅导培训。今年5月30日至6月3日,已开展了全县第一期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培训班,并于6月1日对全县的327名村干部集中进行了电子商务知识培训。

      轻松一点 网络销售订单源源不断

      谈起电商平台对自己生活的改变,村民唐祖贵感受非常深刻,“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变成了现实。”

      唐祖贵养鸭已多年,但真正大规模开始养殖,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之前,按照我们农村人的传统,要赚更多的钱就只有种更多的田。”唐祖贵说,那时候他种了很多外出打工村民的田,加起来有20多亩。但最让他头疼的问题,还是鸭子和稻谷的销售问题。

      “以前,我们就只能卖给流动商贩。”唐祖贵说,把东西卖给这些商贩经常会出现压价、缺斤少两、给假钱等问题,有时候还得自己肩挑手提着东西去卖,“好麻烦,几百只鸭子通常要卖2个月才能卖完。”

      随着村里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成立,唐祖贵家的鸭子和稻谷再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了。因为在电子商务服务站里,设有网络终端,工作人员可帮助村民在中国惠农网、智慧辰溪等电子商务平台发布销售信息,各地买家均可通过网络直接联系村民进行买卖。同时,辰河农特也会对当地农产品进行收购。“多方位、多渠道,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辰河农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销售渠道的保障,唐祖贵的胆子更大了。他今年养了1500多只鸭子,流转了90多亩田,其规模都相比去年扩大了1倍。“我估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年赚1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唐祖贵笑呵呵地说道。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辰溪县全县共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3.7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6.6%,完成电商培训64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61%。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辰溪县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红视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