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网首页|
  • 湖南|
  • 中国|
  • 娱乐|
  • 论坛|
  • 百姓呼声|
  • 问政|
  • 问答|
  • 评论|
  • English|
  • 网上投稿
  • 当前位置:

    [新长征路上]邵阳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

    来源:红网视听 作者: 刘旭 管一桦 王长吉 编辑:张可可 2016-12-26 14: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长征路上]邵阳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

        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全村各院落民居改造已基本完成,覆盖所有贫困户。

    [新长征路上]邵阳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

                宝瑶村脱贫户肖和山正在给自家乡村客栈整理床铺。

    [新长征路上]邵阳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

                    宝瑶村里一个重要的扶贫产业——黑山羊养殖。

    [新长征路上]邵阳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

                 肖和青是合作社请来的放羊户,也是受益贫困户之一。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村民一首山歌描述下的宝瑶生活
           变化:宝瑶女人从每天对着锄头到上了舞台
           宝瑶村村民口中的“福星”是这样的
           【扶贫日记】脱贫是我3年内的全部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邵阳洞口报道

      “光国庆节一天收入就有近5000元,那一天忙晕了也开心极了。从7月份营业到现在,我的农家乐毛收入有近4万元,照这样的势头搞下去,一年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这是湖南邵阳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脱贫户肖和山的脱贫奔小康生活。

      宝瑶村198户728人,其中瑶族占总人口的85%,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82人,年人均收入2000元。2015年已脱贫16户62人,2016年将脱贫23户81人,2017年脱贫12户39人,确保全村贫困户2017年底全部脱贫,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完成贫困村摘帽。

      宝瑶村地处雪峰山腹地,交通不便是制约村里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了改善交通,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湖南省财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完成全村198户安全饮水、农网改造、4.2公里水渠硬化、4.5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工程。省财政厅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将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打造特色村寨。截至目前,中心院落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和污水集中处理生态池已完成,公共场所和各家各户垃圾桶放置到位;将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穿衣戴帽工程相结合,动员群众拆除杂乱棚栏,开展换瓦、立面美化、地面硬化和改厕,全村各院落民居改造已基本完成,覆盖所有贫困户,家住山顶上的4户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下山;沿道路安装了180余盏太阳能仿古路灯。

      村民的房子都按照民族风格进行了改造,打造了美丽村寨,吸引了游客,同时也发展了农家乐,肖和山是首批农家乐的先试先行者。

      肖和山以前在家打打零工,种田,上山砍楠竹,收入甚微,由于看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商机,肖和山借钱建起了面积约300平方米的两层楼新房,除了两间房子自己居住外,剩下的11间房开起了客栈。“以前地里红薯、南瓜都用来喂猪,现在游客觉得是好东西要带点回去,家里的蔬菜、腊肉等农产品都变钱了。”一人间80元一晚,双人间120元一晚,不但客栈赚钱了,同时带动了农产品销售,肖和山还说接下来要配备更多的卫生间,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住宿条件。

      宝瑶村目前已有2家农家客栈正式营业,总营业收入超过10万元,另有4-5家准备开业。工作队队长曹云辉表示,要组织农家乐的老板进行培训,提高服务质量,统一价格,统一标准,村民立足现有住房,发展民宿,未来市场将越来越好。

      与旅游民宿发展不同的是,宝瑶村里还有了一个重要的扶贫产业——黑山羊养殖,这个产业模式有点特殊。截至目前,工作队投入7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吸引20多户村民入股10万元,建立了黑山羊养殖基地,产生的收益如何分配?曹云辉表示,除了按股份向入股村民分红外,产业扶贫资金收益的30%作为村集体收入,70%用于贫困户增收,主要用于村里贫困户参加公益岗位的劳务支出,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也解决脱贫后稳定脱贫问题。

      肖和青是合作社请来的放羊户,也是受益贫困户之一,他妻子病故,独自抚养两个儿子读书的担子很重。如今,肖和青兼顾放羊和兽医,除了年底的股份分红,每个月他可以收到2000元工资,还摸索了一套音乐放羊法,身上时刻背着一个放音机,他说羊群一听音乐就不叫了。

      宝瑶村地处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境内,努力做好“山”字文章:一是培育特色种养项目。发展黑山羊养殖,利用1000余亩村集体山地建设养殖基地,引进了200余头种羊,预计2017年上半年第一批仔羊出栏;发展水果种植,发动村民以现金和土地入股,成立种植合作社,流转200多亩山地建设生态水果基地,预计2017年下半年起逐步挂果。

      “宝瑶村应发展乡村旅游,要将外地人引进来在当地消费,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促使当地人致富。”曹云辉讲述,今后宝瑶村乡村旅游发展一是加快村级接待中心、标识牌、游步道等旅游配套建设的启动步伐,深入挖掘整合瑶族文化资源,举办品熬茶、吃乌饭、打糍粑、竹竿舞等民俗活动;二是培育乡村旅游人才,建立公益设施管护机制和队伍,维护优美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把游客留在村里休闲体验消费。

      扶贫工作队来了后,村民刘友美将宝瑶村的变化写成了一首山歌并在妇女中传唱:

      《宝瑶扶贫山歌》

      自从来了扶贫组,宝瑶变化日日新。

      自来水哗户户通,房屋改造家家新。

      条条公路都硬化,广场修得好摩登。

      取水悠悠灌农田,日光灿灿夜景美。

      党的恩情似海深,感谢亲人曹爱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红视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