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网首页|
  • 湖南|
  • 中国|
  • 娱乐|
  • 论坛|
  • 百姓呼声|
  • 问政|
  • 问答|
  • 评论|
  • English|
  • 网上投稿
  • 当前位置: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王一鸥:让法治为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视频 作者:曾慧 向玮 编辑:张可可 2019-01-22 14:3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湖南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开创了法治湖南建设的新局面。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推出“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视频访谈,看党政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如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依法行政成为每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的自觉追求,让法治观念在执法过程中深入民心,让法治成为根植于群众内心的信仰。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王一鸥畅谈新时代背景下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思路与构想。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杨朝文 摄影 秦楼 长沙报道

      “新组建的省自然资源厅,与原来的国土资源管理相比,领域更广、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力量,为发展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保驾护航。”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畅谈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并就湖南省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资源权益等方面的成果,与网友进行了分享交流。

      构建六大体系 用法治为自然资源事业保驾护航

      新时代发展背景下,省委、省政府赋予自然资源部门“两个统一”的重大历史责任,也就是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如何保障充分履职、促进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王一鸥提出构建六大体系的工作设想。

      ——责任体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在全省系统构筑领导带头、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拓展。

      ——职能体系。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部门转变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契机,如期高效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职能体系,为法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法规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紧做好机构改革法规制度的废、改、立。确保法规制度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看是否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否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是否符合“两个统一”职责所需。

      ——督查体系。要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监管有力的自然资源督察体系。通过强化自然资源督察,倒逼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得到严格遵守,促使“两个统一”职责得到严格落实。

      ——普法体系。在顶层设计上,定期做好普法宣传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在普法内容上,建立宪法学习宣传制度的同时,加大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力度,在普法形式上,强化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多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让广大群众乐意看、看得懂、记得住。

      ——队伍体系。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长远大计,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提升全省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自然资源铁军。

      提高法规质量 建立全方位法治建设保障

      “良法”是“善治”的基础,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王一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根据事业发展需要,紧紧抓住提高法规质量这一关键点,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新立或完善了一批重要法规制度,形成了多方位、较完备的体系。

      在土地资源利用方面,2016年提请省人大修订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将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的具体标准由原来的省政府审批下放给市州政府;2017年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坚持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2018年出台了服务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政策措施、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提请省政府即将出台用好增减挂钩推进脱贫攻坚的若干意见。

      测绘地理信息方面,2017年初,提请省政府以省长令的形式颁布了全国第一个地理空间数据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湖南省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目前,《湖南省地理国情监测管理办法》已纳入立法调研计划。

      不动产登记方面,2018年,省自然资源厅还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当前不动产登记尤其是房屋不动产登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政策与法规支持。《湖南省不动产登记条例》也已经纳入2018年立法调研计划。

      此外,省自然资源厅还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违反国土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针对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征地拆迁、监督执法等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追究的适用范围、实施主体,为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提供了必要前提和重要保障。

      严格行政执法 保持打击违法高压态势

      长期以来,由于自然资源的稀缺性等原因,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了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环境保护。面对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省自然资源部门对所发现的违法违规案件“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有力发挥了法律法规的震慑作用。

      在土地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5万余件,拆除、没收建筑物9万多平方米,罚款7亿余元,追究责任300余人,省政府约谈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110余人次。今年还在全省深入开展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在矿产资源方面,持续开展了打非治违、超深越界、无证勘查开采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违法勘查开采案件2000余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0余人,矿产开发秩序持续向好。

      在测绘方面,重点查处非法测绘和“问题地图”,吊销了一批非法测绘单位资质,依法给予了相应行政处罚。2017年,省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问题地图”专项整治行动,做到了排查、整治全覆盖,查处“问题地图”270余起,为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一鸥介绍,在执法过程中,自然资源部门还注重改进执法手段,从2009年开始,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对土地、矿产开发利用情况进行监测。利用“互联网+举证”APP,建立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核”的监管体系,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对于地下开采的,组织力量深入洞井,利用三维激光扫描等设备进行监测。2016年开始,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用3年时间开展矿山超深越界开采监督核查三年行动,目前检查矿山企业3234家,发现涉嫌越界开采的矿山919家,没收违法开采的矿产品11万吨,没收违法所得210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1人。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部门逐步建立了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联席联合联办工作机制,及时沟通刑事与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协商解决问题,形成了协同办案合力,做到既查事又查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红视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