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再走长征路①:从红色老区到天然“氧”吧,这里是桂东

大家好,我是红视频记者陈珉颖。

红视频记者再走长征路6月26日正式开启,我们的起点是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这里也是红军长征的首发地。接下来的五天,我将以第一人称视角,带您共走长征路。

1934年,作为红军长征先遣部队的红六军团在桂东县寨前镇召开誓师大会,奉命西征,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探路,开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大幕。

“他们都穿着草鞋,就睡在河滩上,也不去我家住,就借用我家的门板当床,睡在河滩上。”75岁的老人黄汉尤说他的父亲经常跟他讲起当年的情形, “他们从江西那边的小路走过来,都自己背着粮食,但其实也没多少,瘪瘪的一个布袋。”

红军走了,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留下了,影响着这里一代又一代的人。

桂东是一座红城,也是一座绿城。桂东县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5%,全省排名第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同时,这里的农副产品质量也很好,黄桃、甜玉米、苦瓜菌、玲珑王小叶茶等都让人印象深刻。

然而,由于地处偏僻,桂东曾经是国家级的贫困县。

作为红军长征的首发地,桂东再次充当脱贫攻坚的先遣队。

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因地制宜开发绿色旅游,鼓励就业,鼓励创业,指导农民养殖种植,搭建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等措施,实现了绿色崛起,担起了先遣部队的担子,于2018年正式摘帽,成为湖南第一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脱离贫困县的桂东,继续前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选择回到家乡,为桂东的致富之路献上自己的力量。

军规广场的讲解员陈耿说,自己两年前从深圳回家乡,虽然收入少了一半,但是能在家乡给外来游客讲解这里的红色故事,宣传当地的红色文化,是自己为家乡建设献上的一份力。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回来了,毕竟还是家里好。”陈耿告诉我,还有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做茶叶,做山泉桶装水,各类加工厂……不仅给当地经济做贡献,还解决了很多闲置劳动力。

当年的红六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部队从这里出发,今天桂东的干部群众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新时代的先遣部队,期待未来的桂东和桂东的年轻人在新一轮的“长征”——奔小康的路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我们下一站,汝城见!

相关链接:

Vlog|再走长征路④:什么让他亲手绞断自己的肠子 这里是道县

Vlog|再走长征路③:今天的故事从墙里挖出的一张借据说起

Vlog|再走长征路②:“半条被子”不仅是暖 这里是汝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