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湖南⑥:抢占通道,西进贵州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块巍峨丰碑,是人类历史上一部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

85年前,信仰之光照亮了红军气壮山河的长征路;85年后,信仰之光又照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穿越历史烟云,穿越万水千山,长征的战斗号角始终不曾停歇。

在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视频推出《红军长征在湖南》——《不忘初心 经典故事》特辑,从打破围剿决策远征,到抢渡沅澧挺进湘中,再到迂回转战出湘入黔,我们整合多部经典影视作品,为您讲述红军长征在湖南的壮丽篇章及感人故事。

QQ??20190713110437.jpg

湘江战役失利后,中央红军到湘西会合红二、六军团,寻求战略落脚点的打算已无法实现。可是,“左”倾领导者博古、李德等人,却不顾当前严重敌情,不顾红军在湘江战役中大量减员、极度疲劳和战斗力空前减弱的实际情况,仍坚持从通道北上与红二、六军团会合,不惜冒然钻进蒋介石预先布置好的伏击口袋,使党中央、中央红军面临全军覆灭的危险。

毛泽东亲历从江西出发长征以来中央红军的艰难征战,在党和红军的危急关头,他自觉地站出来,加紧做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领导人的工作,争取他们认识错误领导的危害和改变错误领导的必要性,团结大多数中央领导人共同力挽危局。

红军何去何从,毛泽东建议要开一个会议来决定红军的前进方向问题。但由于当时军情紧迫、敌情严重,来不及召开中央政治局或中革军委全会,最后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人建议,在通道召开一个紧急会议,决定红军新的作战方针问题。

专题:不忘初心经典故事 | 《红军长征在湖南》特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