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湖南⑧:不畏牺牲,断肠明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座巍峨丰碑,是人类历史上一部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

85年前,信仰之光照亮了红军气壮山河的长征路;85年后,信仰之光又照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穿越历史烟云,穿越万水千山,长征的战斗号角始终不曾停歇。

在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视频推出《红军长征在湖南》——《不忘初心 经典故事》特辑,从打破围剿决策远征,到抢渡沅澧挺进湘中,再到迂回转战出湘入黔,我们整合多部经典影视作品,为您讲述红军长征在湖南的壮丽篇章及感人故事。

QQ截图20190715114343.jpg

陈树湘,原名陈树春。1905年8月出生在湖南长沙市小吴门外瓦屋街一个菜农家里。14岁时参加了新民学会推动的长沙反日爱国运动。1921年结识了毛泽东夫妇,受到了马列主义启蒙教育。1925年,在大革命高潮中,陈树湘参加了北伐军的叶挺独立团,从此走上了为工农谋解放而战斗的道路。

1927年,陈树湘在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积极配合团长卢德铭及中共党员的行动,使警卫团机智地摆脱了张发奎的羁绊,毅然决定开赴江西南昌,准备参加南昌起义。后因南昌起义部队先已开拔,警卫团官兵转入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队伍的行列,陈树湘被编在工农红军第一师第一团,跟随毛泽东参加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

1932年,陈树湘的部队奉命在闽西清流一带作战,因指挥有方,陈树湘被任命为福建军区独立第七师师长,在谭震林领导下作战。年底,红军整编,福建军区三个师改为野战师。1933年3月,福建军区三个野战师被改编为红十二军的第三十四师,陈树湘任三十四师一O一团团长。1934年4月下旬,上级任命陈树湘接替彭绍辉任红三十四师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