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湖南⑩:半条被子,鱼水情深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块巍峨丰碑,是人类历史上一部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

85年前,信仰之光照亮了红军气壮山河的长征路;85年后,信仰之光又照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穿越历史烟云,穿越万水千山,长征的战斗号角始终不曾停歇。

在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视频推出《红军长征在湖南》——《不忘初心 经典故事》特辑,从打破围剿决策远征,到抢渡沅澧挺进湘中,再到迂回转战出湘入黔,我们整合多部经典影视作品,为您讲述红军长征在湖南的壮丽篇章及感人故事。

QQ截图20190717152652.jpg

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不放弃,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

红军走后,敌人把全村人赶到祠堂里,逼大家说出谁给红军做过事,大家都不说,敌人就搜家。女红军留下的半条被子被搜走了,敌人还强拉踢打让徐解秀跪在祠堂里半天。徐解秀后来说:“虽然那时候为了红军留下的半条被子吃了点儿苦,不过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