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初心丨刘莉:为老人行孝 为孤儿送暖 就是大善

我叫刘莉,来自益阳市南县福利院。

20年前,我成为了南县福利院的一名护理员。刚到福利院时,耳边不时响起闲言碎语:年纪轻轻的,什么事不好做,去护理那些老弱病残?又懊糟又琐碎。

从事民政工作的父亲看出了我内心的波动,语重心长的说:“心存善念,尽职尽责,便是作为。为老人行孝、为孤儿送暖,就是大善啊!”

父亲的教诲让我豁然开朗:养老助孤、也有作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尽己所能,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做点事情。

20年来,当初和我一起工作的护理员陆续转行,我也有过转行的机会,但一想到朝夕相处的老人和孩子们,我便不忍不舍。20年来,我像一架固定的钟摆,每天早上六点多钟赶到福利院,穿梭于老人、孩子之间,帮老人洗漱,按摩,陪着聊天,老人们的兴趣爱好,我心里都有一本账:郭娭毑爱唱歌跳舞、段老师喜欢下棋、严嗲嗲爱吃肉……老人们有时候闹点小矛盾,我会与他们促膝谈心,帮着调解;老人们不能自理,我会送菜喂饭、帮着修剪指甲、擦身换衣、翻身按摩、整理床铺;我会了解孤儿的需求,跟他们交朋友、化解他们内心的孤独……

QQ图片20190729170632.jpg

2014年12月21日晚11点多钟,我查房时发现段爹爹半躺在地上,他一手撑着地板,一手试图按床头的呼叫器,大小便浸透了床单、地板和衣裤,刺鼻的气味弥漫了整个房间。原来是段爹爹的前列腺炎恶化了。容不得多想,我与值班医生联系的同时,迅即脱下棉袄,蹲下身子,吃力地搀起140多斤重的老人,艰难而小心的把他扶到卫生间擦洗。老人不好意思,说自己来。我只好宽慰,“您就把我当您的女儿吧”。老人颤颤巍巍的点点头:“好女儿,谢谢啦”。擦洗完后,我又为老人换上干净的衣裤,接着清理床单、地板,为老人泡药喂药。忙完这些,已是凌晨3点。而那个时刻的我才感到寒气刺骨、才感到筋疲力尽!

在我们的护理工作中,最难而又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2015年3月5日凌晨1点,贺娭毑突发疾病!送到医院后,老人口吐白沫,四肢抽搐,鼻腔里不停的出血,因为情急,手上没有拿纸,我只好用手不停地帮老人擦拭鼻血。护士看了,忍不住说:“在急诊室这么久,很少见到像你这样尽心又不嫌弃病人的家属,娭毑真是好福气啊。”做完检查后回到病房,我忙碌着给老人擦拭清洗,直到第二天早上,贺娭毑的女儿从长沙赶来。

老人们离开家庭、儿女不在身边,需要的是精神抚慰,我希望通过陪伴,来缓解他们的孤独。80岁的胡新文奶奶,是南县有名的医生,随着年岁渐长,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症,后来摔了一跤,瘫痪在床。我每天除了日常护理之外,还特意与她讲先前的故事,希望唤起一些记忆;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为她翻身一次,帮她擦洗,按摩手脚,让老人感受亲情、感受温暖。

我们院入住的200多名老人中,患老年痴呆症的就有60多人,有些老人不认得自己的儿女了,但他们记住了我们,这也是我觉得骄傲和自豪的。“替天下人尽孝”不是一句空洞的话语,那是要切切实实、一点一滴的去付出、去担当的。

我们福利院还有一个群体:孤儿。这些孩子从小失去父母,过早地经历了人生的磨难,幼小的心灵承受了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多数孩子初来时,性格闭塞,不愿与人交流。我就带着他们一起玩耍,到节假日和生日时,为他们精心准备小礼物,举办小聚会,尽力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快乐。

洪笑语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我把她当自己的孩子,一有闲暇,就跟她讲故事,辅导做作业。孩子大些后,听到人家说她是没爷娘的野孩子,她特别伤心。我就主动留下来陪着她:“你虽然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但我们福利院就是你的家,你是我们大家的孩子,我们都喜欢你啊”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 笑语在福利院这个大家庭中健康成长,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护理专业毕业后,回到福利院工作。现在,她已成了家,即将要做妈妈了。

福利院的孩子缺少父爱母爱,我就精心呵护他们,他们头疼脑热、生病住院,我都会悉心照料。2013年4月中旬的下午4点多钟,孤儿周世友在学校打球时不慎摔伤。我立马赶赴医院,得知世友是左手粉碎性骨折,需要到上一级医院治疗。我来不及回家拿换洗衣物,随救护车直奔市儿童医院,挂号、买药、喂饭、探热、抚慰等忙上忙下。治疗完后,把他推到病房,抱他上床。世友喊疼,我帮他按摩,鼓励他:宝贝,坚强些,你是勇敢的男子汉啊....孩子眼里泪花闪烁,懂事的望着我,动情地说:“妈妈,您也该休息啦!”。我为孩子抹了抹眼泪,欣慰的笑了。

回想20年的工作历程,有过动摇、有过辛酸,但更多的是喜悦和收获。人生路漫漫,我、一个普通的女子,做着平凡的工作,在坚守坚持中付出青春、付出真情,但我得到的更多更多:当老人发自肺腑的称我 “好女儿”、孩子们真诚的叫我“妈妈”时,当我看到老人们幸福敞亮的生活、看到了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时,我内心有满满的幸福,还有什么比被需要、被认可更值得欣慰、更令人感动呢?

让阳光照亮前行的路、让阳光温暖孤独的老人孩子,我无悔当初的选择!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上)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