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初心丨陈永忠:我喜欢看漫山的油茶花盛开

我叫陈永忠,来自省林科院。三十多年来,我主要的精力、思考、喜乐,都是一棵油茶树。

回望来时的路,我与油茶树结缘,播洒青春与汗水,就是为了用科技种好油茶,帮助林农脱贫致富。这份初心始终未改、坚如磐石。

与油茶的缘份,始于中南林学院求学,毕业分配到省林科院从事油茶科研工作,转眼已是34年了。

刚参加工作,我来到平江县开展试验研究。

QQ图片20190729171018.jpg

那时的平江县是全国有名的“老、少、边、穷”地区。我借宿在钟洞乡榜上村农民张任生家,房子低矮老旧,屋内只有几个自制的小木凳,可以说是家徒四壁。但乡亲们总是把家里最好吃的拿给我,问寒问暖。目光中充满了期盼:希望山上绿起来,生活好起来。

平江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老红军喻杰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他退休后领着全家从北京回到家乡落户,自己种菜、养猪,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让5000多亩荒山披上绿装,群众都称他为“真正的共产党人”。

革命老区的贫困,老红军的奉献,对我触动很大。我在心底里暗暗立誓:要用自己所学来回报乡亲们,帮助他们把当地6万多亩油茶种好,早点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但当时油茶亩产油只有几斤,低产低效,在老百姓眼里就是“露水财”。要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必须首先培育出高产良种。

油茶育种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开始奔走在14个省的油茶产区、爬山涉水、风餐露宿,历尽千辛万苦收集各种种质资源。开展杂交育种时,连续几个星期在油茶林中穿行,找花蕾,配花粉,期望得到理想的种子。一天下来,身上黄一块、白一块,满是粘巴巴的花蜜和花瓣、抬举了一天的手臂和脖子都酸痛难忍,但晚上还要与蚊虫相伴,坚持整理材料和数据。

科研的道路,从来就没有坦途,在最低谷的时期,我清楚地记得,1996年整个团队只有4000元科研经费,吃住行样样靠节省。很多同事都转行了,课题组只剩下王老师和我两个人。

这都算不了什么,最让我痛心不已的是:1998年特大洪水,把我们林场的试验地冲得一干二净,珍贵的种子和科研数据化为乌有。数年心血,荡然无存。在那四顾无助的时候,想着山区林农的期盼,想着自己立下的誓言,我坚忍泪水、重新制定试验方案,所有工作从头再来!

有志者,事竟成。又经过10多年的试验,我们团队终于从上千个组合中择优筛选、培育出“湘林油茶”高产杂交新品种,亩产油从过去的3-5公斤提高到50公斤、产值超5千元。“湘林油茶”成为了“摇钱树”,良种苗木深受农民欢迎。

为了更好地推广新品种,我们培育了20多万株良种苗木,如果直接卖到市场,收益超过100万元。但我们不为所动,全部按照主管部门要求,统一调拨到各地,营建示范林。看见一批批优质苗木被调走,许多人都劝我,“你为什么不留下一万株呢,这可是实打实的5万块钱啊,可以大大改善我们的科研和生活条件。”也有不少人劝我,可以与油茶公司联合育苗赚笔钱。

说心里话,大家的建议并不过分。当时我们的科研条件仍很艰苦,作为差额拨款单位,我们的工资也不高,科研经费更少。但这些苗子不能动!这是山区百姓脱贫的希望所在,他们更需要,它更应该首先成为贫困地区的绿色银行。

湖南60%的贫困人口在山区,当地能发展的产业不多。茶油是健康食用油,油茶兼具有很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在南方低山丘陵区潜力广阔。2009年,我带着湘林油茶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邵阳县,向种植户手把手地传授丰产栽培技术,一门心思将油茶种到荒山上。白仓镇黄莲村贫困户65岁的莫大爷,把40亩油茶林作为生活的依托,但苦于技术缺乏,油茶挂果不如意。我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为他现场指导,对不挂果的树进行换冠改良,经过两年的精心管护,收益达到5万元,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小康路。十年来,邵阳县依托油茶产业,直接带动了3万多农户脱贫。“一亩茶山百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茶山万斤油,又讨媳妇又盖楼”在当地广为传唱。

“湘林油茶”良种享誉全国,成为南方地区的当家品种,累计生产种苗5亿多株,在全国推广达400多万亩。支撑全省21个采穗圃建设,每100株油茶苗中就有92株是我们的品种,油茶真正成为了山区百姓脱贫的“铁杆庄稼”。我们的科研成果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扶贫攻坚战,油茶产业迎来新的春天。湖南油茶从1700万亩发展到2110万亩,覆盖全省14个市州60个县,年产茶油26万吨,产值450亿元,占全国半壁江山。为此,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创建茶油品牌,打造千亿特色产业”的宏伟目标!我们牵头制定湖南茶油标准,支撑湖南茶油品牌建设,把湖南油茶推向粤港澳,走出国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随着林业信息化,丰产技术从实验室直通田间地头;湘林油茶良种的推广越来越快,我与很多林农交上了朋友。在油茶产区,很多人都习惯称我为“油茶博士”,我也喜欢看漫山的油茶花盛开,更喜欢看老百姓们脸上舒展的笑容,看他们眼中欢喜的目光。未来,在油茶助力脱贫这条路上,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上)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