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初心丨纪炜之: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洞庭赤子余元君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 纪炜之

我叫纪炜之,来自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今天、在这里,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是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余总的故事。

1.jpg

2019年1月19日,下午4点07分,钱粮湖分洪闸简易工棚里,一场关于工程项目的讨论会已经持续了3个多小时,突然,余总呛了一口气,手捂住胸口,原本笔直的身子猛的一塌,头无力地抵在了桌子上,对我说:小纪,帮我开一下窗户,我有点不舒服。我慌忙扶住他,赶紧问:要不要躺下?他说:“躺下,要得!”这是他25年来第一次在工作中躺下休息,却再也没能起来,这句“躺下,要得”竟成了他最后的话语,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6岁。

追寻余总的生命足迹,我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靠天之原始落后,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这,就是余总的初心。

追寻这个初心,他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洞庭湖区渡过,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常常不知疲倦地奔波在茫茫湖区,好像就没有休息两个字,工作就像打仗一样,我们这些年轻人都感觉吃力。这次出差也是这样,是在没日没夜的工作中度过的。1月17日下午我们驱车3小时赶往华容,晚上10点还在与县局同志研究工程建设问题。第二天一早,往返3小时现场查看了工程取土料场,午饭后紧接着开会到下午4点。随后,又驱车1个多小时,赶往下一处工地,直到晚上9点才吃上晚饭。第三天,周六,早上8点我们准时出发,9点半赶到检查,中午12点半继续在开会,直至他倒在了工地现场,被一生所钟爱的洞庭湖永远的揽入了怀中。

在他的人生字典里,好像就没有休息两个字,因为他深知治理洞庭湖任务之艰巨。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其水系水情之复杂,抗洪抢险任务之艰巨,国内外罕见。为了洞庭湖治理这个世界性难题,余总时刻铭记自己是“洞庭人”,要为洞庭湖谋长远。他生前归纳整理的电子资料超过1000个G,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图、工程分布图,被称为“行走的洞庭湖百科全书”。他组织开发的洞庭湖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使我省水利行业早在8年前就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实现了“网络留痕”,开创了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网络化管理的先河。去世之前,他还在构建他的“数字洞庭”系统。我一直有个疑问,怎么他就能做那么多事,直到午休的时候,我看见他把一份份纸质资料敲进电脑、一张张地图扫描成电子版,直到凌晨四点、六点,还有人收到他发出的材料,直到在工地上看见他义无反顾的钻进了满是污水的涵洞,我才明白,余总这是将治理洞庭湖彻彻底底地融进了他的生命。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的总工程师,余总主持了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合同、资金上百亿。他的一个表态、一个签字,便意味着数额不菲真金白银的投入。但余总坚守底线、守身如玉,从未有一起负面反映。他常说:“我们管理上亿的资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好每一分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亲戚朋友也是这样。2007年,老家村里修路,村支书找他给联系单位打个招呼,支持点资金。余总没有这样做,而是把自家积攒多年的5万块钱捐了出来。2012年,村里考虑到他年迈的父母吃水困难,在他家旁边打了口井,花了8000块钱,他过年回家知道这件事后,硬是把这笔钱塞给了村支书,他说:“村里条件比我父母差的也有,我家打井,是自家事,不能搞特殊”。施工单位提出想对合同进行变更,余总就是一句话:“拿合同来,按程序办。”余总有个亲戚是小包工头,每当想接点洞庭湖工程时,余总总是说:“扯这个事,免谈”。他出身寒门,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也是唯一有公职的人,兄弟姊妹九人,但从没有一位亲友承接过一个洞庭湖治理项目。是啊,如果不是规矩得近乎刻板,严厉得有些“无情”,又怎能监管好洞庭湖治理上百亿的资金呢?

余总曾经说过:“人这一辈子可以不追求名利,但一定要有成就感”。他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践行了这个承诺,可他一生守护妻儿的承诺,却永远无法实现了。

余总走后,他爱人见到我的第一面,急切地问到,“你余哥走时,就没有留下什么话给我们母子吗?”望着那双无助而期盼的眼神,那一刻,我泪如雨下,一句话也答不上来。我永远忘不了余总最后的眼神,那样直直的盯着前方。这眼神里有痛苦,更有对亲人的不舍、对世间的留念、对未尽事业的遗憾。

他留给儿子的最后一段话是在车上说的。正在出差途中,余总儿子打来电话,兴高采烈地说,“这次期末考试,我考了7个A,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余总满是笑意答道:“崽啊,莫急咯,爸爸明天就回!”···他儿子今年才13岁,特别粘爸爸,爸爸也特别疼儿子,就连奥数课本都是他亲手编、亲自教,孩子能有这样的成绩,不知道倾注了这位大忙人多少心血。可不曾想这个爸爸明天就回,竟成了永远……

这就是余元君,湖湘水利人中普通而平凡的一位,为了兑现为家乡做点贡献的初心,他殚精竭虑、死而后已,25年如一日,始终做着一件事,那就是治理洞庭湖。他把普通做成了伟大、把平凡做成了崇高!他用一生读懂了共产党员对梦想的追求,对初心的坚守,对信仰的执着!他的精神必将鼓舞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感召我们砥砺前行。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上)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