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初心丨钟礼立:在岗一分钟 责任六十秒

为了生命的“168小时”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钟礼立

我叫钟礼立,是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儿科大夫。

2.jpg

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到处是喜庆、祥和的景象,我的心情也十分愉悦,因为即将和我的先生、女儿一起回老家与爸妈团聚,工作25年来,第一次和全家人一起过除夕。

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一名重症患儿的妈妈找到我,恳求将她的孩子转到我负责的普通病房。这名患儿是一个25周的早产儿,患呼吸窘迫综合症,出生以后一直在重症监护室,8个月了,体重还只有4.3公斤,病情十分危重,被迫做了气管切开术。可以说,这孩子就像一支风雨飘摇中的蜡烛,生命之火随时可能熄灭。孩子的妈妈满脸愁容,羸弱的身躯微微颤抖,简直要跪地哭求,希望能在普通病房陪孩子渡过他生命中第一个、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个春节。

收还是不收?我陷入了沉思。收,将一个危重症的孩子转入普通病房,就意味着放弃。普通病房收治上呼吸机的重症病人,气切管随时可能脱落,孩子唯一的生命线就可能会被掐断。不收,孩子父母的请求让人无法回绝。我也是一个母亲,我不能冒险让患儿由此失去生命。我把自己关进办公室,反复研究孩子的病情,根据我掌握的医学知识和国内外的一些案例,初步判断,这种情况是可以考虑收治的。可是,万一出现差错怎么办?受处分不说,我可能因此背上一辈子的良心债。

我纠结万分,签字笔拿起又放下。我习惯性走到镜子前,看到自己憔悴的脸,我问自己:“你当医生是为了什么?医生的天职又是什么?”是啊,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就是我的天职!即便不能治愈孩子,至少可以给他父母一点安慰啊!在签字单上,我重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令我感动的是,在我宣布这个决定后,全科室人员包括进修医师都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

孩子的病情异常复杂,他患有慢性肺疾病并肺部感染、全程气道软化,多次尝试拔管都以失败告终,而且他的基因检测也存在问题。简单地说,孩子就是靠呼吸机维持生命。面对这个难题,我们在采取医疗措施的同时,要求家人陪在孩子身边,不断与之对话进行鼓励,激发孩子的潜能,希望能帮助孩子成功脱离呼吸机。

虽然没有手术台上的刀光剑影,没有无影灯下的争分夺秒,但我们对孩子无时无刻的观察、陪护和监测,是另一形式的与死神争夺生命。5天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孩子似乎听到了母亲的呼唤,对我们的悉心治疗有了回应,各项指标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这个消息让我们充满了信心,家长跟孩子的对话也更加频繁、亲密和温馨。

大年初七,上午11点13分,我们成功地为孩子撤除了呼吸机。孩子的妈妈喜极而泣,我们全科欢欣鼓舞。这个时候,离收治孩子已经过去了168个小时。我长舒了一口气!这168小时,我没有离开科室一步,只在跨年时与家人进行了一个微信视频;这168小时,护士每15分钟检查一次孩子的生命体征;这168小时,我和团队医生守在病床旁观察调整呼吸机参数;这168小时,我们创造了一项奇迹!今年春节,我收到了孩子妈妈发过来的照片,照片中孩子已经变成了一个健康的萌帅哥。

其实,这样的168小时,只是我26年从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我想,在岗一分钟,责任六十秒,每一次门诊、每一台手术、每一个病例,都是我们医生的责任体现,都是我们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的体现!对我们来说,“168小时”是一种常态!

2017年9月21日,来自岳阳的皓皓,不慎从20层的高楼坠落,奄奄一息。据测算,皓皓当时着地的瞬间速度是198公里/小时,相当于动车的运行时速。可以说,皓皓是损伤到了每一个器官,病情“绝对凶险”。在40多天的救治中,我们团队日夜守护和牵挂着这个顽强的小生命,病历和护理记录有183页,超过10万字,详细呈现了皓皓与死神抗争的日日夜夜。10月9日,第一次睁开眼睛;13日,第一次哭;19日,第一次笑;24日,第一次开口叫“妹妹”“爸爸”;30日,第一次抛球……皓皓的每个“第一次”都让他跟上健康儿童成长的步伐。

42天后,皓皓便痊愈出院,没有后遗症。当两岁的皓皓用稚嫩的声音向我们打招呼——“谢谢伯伯、阿姨早上好!”病房里响起一阵掌声和欢呼声。皓皓的“重生”,一路伴随着我院多名专家、多个学科团队的爱心和匠心,是生命的奇迹,更是医学的奇迹!

回顾这些年,多少个“168小时”里,我们潜心研究技术,率先在湖南开展小儿支气管镜术。最近5年,我和团队已完成1万多例小儿纤支镜检查手术,696例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最小取异物患儿年仅5个月,创造多个省内第一:如“第一例硅酮支架置放”“第一例儿童T管置放”等等。我们组建了省纤支镜协作组,帮扶省内近30家基层单位建立儿童支气管镜室,让数万名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多少个“168小时”里,我们连续10年组织省内多家医院,对全省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病原进行监测,成功救治多例罕见的疑难病例,屡创奇迹,并无私地把我们的先进技术推广到全省、全国和世界各地,被誉为“三湘第一儿科”。

人民医疗为人民。作为医生,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了人民的健康福祉而努力拼搏。“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将以百分之百的信念去拼尽全力。”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我在这个岗位,无数个168小时,无数个年复一年,我都会初心不改,勇于担当,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上)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