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初心丨蔡建武:我给乡亲们的只是一滴水 他们的感恩却似一条河

乡亲们给我的三个“外号”

永州市林业局驻江华县新庆社区帮扶工作队 蔡建武

我叫蔡建武,是永州市林业局派驻江华县新庆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支书。我是全省广大扶贫队伍中的一员,在脱贫攻坚路上,干着平凡的事,却换来了乡亲们三个亲切的“外号”。今天,我给大家汇报一下这些外号的来历吧。

3.jpg

第一个外号:拐杖队长。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又有过一次扶贫队长的经历,对贫困山区的乡亲总有一份难舍的牵挂。2018年初,领导找我谈话,再次让我驻村扶贫,去江华。我虽然知道江华很远,扶贫很苦、很累,但我还是愉快地接受了任务。道别家人,背上行囊,匆匆踏上了新的扶贫征程。

经过5个多小时的颠簸,第一次来到新庆大瑶山,即使有心理准备和扶贫经历,也被这里的环境和贫困惊住了:全村1805人,贫困人口1063人,占了60%;6名村干部,有2名不想干了;位置偏远,离县城近60公里,既是高寒山区又是水淹区;低矮破旧的房屋散落在一座座大山之间,看见屋、走到哭,从一个组到另一个组,最远的坐摩托车都要老半天。

万事开头难,上心就不难。白天,我带着队员和两委干部走村串户、了解情况;晚上,组织队员和村干部综合分析,商议工作,给他们定规矩、提要求,同时,自己带头,说给他们听,做给他们看,带着他们干。一天忙忙碌碌、整然有序。

但人生总有许多意外。到村第7天,会议途中意外摔倒,会议后到医院诊断,我右脚踝关节骨折,医生要求卧床治疗2个月,否则会留下后遗症。但驻村工作刚刚开始,贫困户还没有走访完,帮扶计划还没有制定,产业项目还没有定下来。脚伤需要等,可扶贫工作不能等呀。我请求医生给我打上石膏,第二天就拄着拐杖回到了大瑶山。之后的三个月,我每天拄着拐杖,拖着红肿的脚跟,风雨无阻地行走在山间地头、村组农户,全村298户贫困户和各个项目建设现场都有我的身影。为此,乡亲们给了我第一个外号:“拐杖队长”。

真情所至,金石为开。“拐杖队长”的努力,换来了村支两委的支持、群众的赞许。在一次“两委”干部会上,支书胡登沅动情地说:“蔡队长这么拼命,我们不跟着拼,脸上挂不住啊”。70多岁的邝茂和老人对我说:“蔡队长,你的脚都这样了,还来看我们,我背你下山吧!”老人这句贴心的话,让我的眼睛湿润了。

第二个外号:老蔡哥。做扶贫工作,要像树根那样,把自己深深地扎到群众中去,走到群众心坎里去,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去年6月,贫困户盘龙志的妻子患骨癌去世了,留下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和8万元的债务,一个大男人,被生活压得蔫头耷脑的,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帮助他料理好妻子的后事,我找他谈心:“老天饿不死手艺人。你有厨艺,到哪里都能挣口饭吃”。当了解到他想开一个夜宵店缺乏资金,我说:兄弟,这事我来想办法。第二天,我和队员回到局机关,在领导和同事们支持下,为盘龙志筹集了一笔启动资金。开业的那天晚上,盘龙志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老蔡哥,我的店子开业了,请你过来喝餐酒。”一声老蔡哥,令我心头热乎乎的。现在夜宵店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阳光洒满了这个家庭,两个孩子有了正常的生活,学习成绩也开始好转。

贫困户蒋宏茂,40出头的年纪,视力有点障碍,但他思想懒惰,不愿劳动,吃点低保,日子紧巴巴的过,我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把他介绍到村里的花卉基地务工。有了收入,尝到了甜头,他现在除了在本村务工,还到隔壁乡镇找事做,一年收入万把块。他哥哥碰到我就说:老蔡哥,我真服了你,像我兄弟那样的懒人,你都能改造好,真有再生之德啊。

我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乡亲们大事小事都会找我,务工经商、生病住院、孩子读书,甚至买个鸡苗鸭苗都会找“老蔡哥”,乡亲们托咐的事,我一件一件用心去办。走在村里,村民一声声的“老蔡哥”,每次我听到,心里都美滋滋的。

第三个外号:队长爸爸。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我们当家人。贫困户李莲花,半身瘫痪,丈夫几年前就去世了,留下87岁的婆婆、14岁的女儿婷婷,还有一笔债务。我和工作队员把她们家作为帮扶重点,通过公益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提供资助,帮助她把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提前开通水电、购置家具,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婷婷喜欢喝牛奶,我每次去学校看她,都会特意给她带上两罐奶粉。次数多了,婷婷的同学都以为我是她的爸爸,一看到我,就喊:“曾李婷,你爸爸又来看你了!”婷婷听到后,总会高兴地跟同学们说:“是啊,他是我的队长爸爸。”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都融化了。

贫困户洪志琴,患尿毒症病重住院,我想尽办法帮助她,在她去世的当天,给我发了最后一条微信:蔡队长,你是好人,你的恩德我永生难忘!现在,每次去她家里走访,她儿子都会围着我亲切地叫“队长爸爸”……我给村民的只是一滴水,他们的感恩却似一条河。孩子们,为了这一声“队长爸爸”,我一定给你们撑一片天空,为你们遮风挡雨!

一年多来,在后盾单位和社会各界支持下,村里的路通了,桥通了,水通了,文化广场和休闲亭建好了,200亩花卉、200亩药材、2000多亩林下经济已初具规模,生态旅游正在起步,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越来越强……

乡亲们给我的三个外号,是给我的最高礼遇,我只有扎实驻村,努力工作,回报乡亲们!“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坚信,这个使命一定能够实现!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上)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