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初心丨刘玲琍:挽“救”一个孩子等于挽“救”一个家庭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放飞梦想

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 刘玲琍

我叫刘玲琍,来自衡阳,是一名特教老师,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1991年,我从特教专业毕业,分配到了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尽管之前我已经做足了思想准备,但当我走进学校大门时,眼前的一切还是令我怔住了:陈旧简陋的校园,只有一栋教学楼和一排低矮的瓦房,一群孩子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追赶打闹,教室里不时传来嘶哑的“嗷嗷”叫声,路上还有孩子向我挥舞双手比划着,有的孩子躲在一旁愣愣地笑着……看到这一切,我犹豫了,甚至有些后悔自己的选择。

4.jpg

可那毕竟是一群孩子啊,他们本该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快乐的童年、亲人的呵护、老师的关爱!可这个时候,他们脸上的茫然、神情的无助、惶恐却又故作勇敢的喊叫,看上去又是那么地让人揪心!我一想,自己是正规院校毕业的,学的就是特教专业啊,如果我都不愿留下来,那还企盼谁来?一种让每一个孩子都放飞梦想的使命,让我选择了留下,这一留,就是28年。

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学说话比想象的要难得多。学校开设了听觉言语康复训练班,这训练班寄托了家长们太多的期望,不但耗时费力,而且收效甚微,这种投入与效益极不相称的工作,许多人望而却步,我主动接下了这个班。第一期有7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才2岁,有的大小便不能自理,有的甚至经常自虐,用头撞墙。我的天!这哪是当老师,简直就是在当保姆、做保安啊!我的工作既是脑力活,又是体力活,常常一个普通的发音,要教几十遍、几百遍。为帮助学生发准音,我反复把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气流变化,或者将孩子的手指伸进我的嘴里,触摸发音的位置。每天下班,我都声音嘶哑,喉咙肿痛,说话都困难。但是,每当孩子们用含混的声音喊出“刘老师好”时,每当那些快要失去信心的家长,听到孩子喊出“妈妈”,抱着我流下滚滚热泪时,我都会感到满满的幸福,更加坚定了教好他们的决心和信心。至此我深深明白了特教的意义:挽“救”一个孩子等于挽“救”一个家庭,能让一个孩子康复就意味着给一个家庭带来幸福!春华秋实,几年后,这个班有12名孩子能够开口说话,并且进入普通学校就读了!

28年的特校工作,28年的班主任,记不清多少次带着学生去医院,记不清多少次自己掏钱为学生买学习用品,也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班上有个叫云亮的男孩,父母离异,生性顽劣又自卑,不愿与人沟通。一个下雨的晚上,生活老师打来电话,说他肚子疼,疼得在地上打滚。我挂断电话就往学校跑。下雨路滑,摔了一跤,胳膊也划破了,可此时疼痛已经顾不上了,我唯一想的就是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接下来几天,我上午上班,中午去医院送饭,晚上备完课就赶去给他补课,还带上他最喜欢吃的鸡蛋肉丝面,吃着吃着,他还不时咧嘴冲我笑。出院那天,他对我打了一句手语,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和妈妈一样,我喜欢你。”当时我一把把他抱进怀里,泪水夺眶而出……作为老师,还有什么比得到学生的认可更值得高兴呢?后来,云亮慢慢变得乖巧听话,期末还考出了好成绩。

1998年,我担任实验班的班主任,教学任务陡然加重,工作更忙了。10月28日下午,我妈妈突发脑溢血送医院抢救!接到消息时,我手头还剩一节课,为了不落下课程,我强忍着焦灼,一边坚持上课,一边默默祈祷。赶到医院时,妈妈已深度昏迷。我趴在床前,一遍又一遍喊着“妈妈,妈妈”,祈求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让这个最疼我、最爱我的妈妈,睁开眼看看我,和女儿说一句话……可是,母亲再也没能醒来,再也没能睁开眼看看我,哪怕就一眼……

妈妈这一走,成了我心里永远的痛!可是,生活总有太多的磨难!万万没想到的是,我的儿子才八个月大,就被诊断患有先天神经性耳聋。为了那些特殊的学生,我32岁才生孩子,可儿子生下来竟也有听力缺陷,这无异于晴天霹雳,让我感觉天都塌了!组织上关心我,建议我带孩子去长沙进行康复训练。我的孩子需要我,学生们也离不开我,他们也是我的孩子,我能教好他们,也一定能教好自己的孩子!我思来想去,决定自己来训练。擦干眼泪,我回到了课堂,白天教学生,回家教儿子。坚持不懈的训练后,“铁树终于开了花”,儿子终于能正常说话了。如今在普通中学就读,成绩优良。说实话,我暗自庆幸,选择了特教这个专业,它让我创造出奇迹,更让我赢得了祝福的掌声!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无声世界,我不断实践总结,探索出“情景教学”“合作学习”等教学模式,自编了“舌操”和语训教材。我所教过的学生有20多人考上了大学,其中不乏天津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有的做了设计师,有的做了美发师,还有两个学生毕业后回到特校当老师。其中有一个叫小湘湘的孩子,在聋哑班读了2年,8岁才来接受康复训练。刚开始,她只能发出含糊不清的“哑巴音”,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19岁的湘湘,不仅走出了无声世界,还进入由中国残障人艺术团团长、《千手观音》领舞者邰丽华创办的舞蹈学校,成了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员。这让我感到特别骄傲。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跟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结婚生子,我祝福每一个孩子,并始终坚信:他们一定会拥有美好的未来,他们一定都能放飞自己的梦想!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上)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全程回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