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村扶贫记:贫困户变身“产业带头人”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记者 张静)在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田家村,百合种植户邹河南正带领着村民们采挖刚刚成熟的百合。看到去年试种的30亩龙牙百合喜获成功,邹河南喜上眉梢。

邹河南告诉记者,一亩百合的产值为4万元,去年试种了30亩,产值为120万元左右。

而在一年前,邹河南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他患眼疾多年,几年前大儿子又患上了脊椎炎,下肢瘫痪,需长期住院治疗,花费巨大,虽然有多年的百合种植技术和经验,却苦于资金无法施展。2018年,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田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胜文在走访的时候找到他,鼓励邹河南要把百合技术发挥出来,并表示将帮助他们筹措百合产业发展所需的资金。

在走访过程中,扶贫工作队还找来了农业大学的专家,查看田家村的气候、土壤,发现这里还是很适合种植百合,扶贫工作队迅速组织成立村级百合产业基地,邀请邹河南以技术入股、以利润分红的形式带领当地的村民们开始了百合种植,今年30亩百合种植喜获成功,让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下一步,当地准备把百合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预计产值将达到400万元。

新化县水车镇田家村是一个合并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62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35.2%。地形复杂,山高路陡,人均耕地不到0.54亩,基础设施建设极其落后,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两条腿”走路,除了百合产业,结合当地丰富的楠竹资源,扶贫工作队组织村委与村民完成村连组道路14公里水泥硬化,解决楠竹运输的难题,并成立了竹制品加工厂,带动村民就地就业。

谢胜文表示,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包括种植、销售渠道、分红机制等在内的长效机制,培养村干部和产业带头人,即使将来扶贫工作队撤出后,当地的产业都能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