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的礼物⑦:“一带一路”上的中国种子

00000.jpg

9月的菲律宾,雨季仍在持续,秋收也正当时。位于首都马尼拉北部的新怡市夏省到处是一派稻浪翻滚的丰收景象。隆平高科菲律宾研发中心的水稻研究员王顺国正在田间指导当地农民收割水稻。

水稻作为菲律宾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是亿万人民得以安居乐业的基础。上个世纪90年代末,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战略措施,中国也参与其中。

王顺国说:“2012年的时候菲律宾的平均单产产量是2.8吨每公顷。我们来了以后开始在当地培育新的杂交水稻品种,推广杂交水稻种植技术。2019年,菲律宾的水稻单产产量增长到4.2吨每公顷。”

00.jpg

通过杂交水稻多点示范、技术培训,王顺国和他的同事们让当地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产量。

当地农场主Mr Maniago今年92岁了,拥有17公顷农田,大部分面积种植的是隆平高科菲律宾研发中心提供的杂交水稻。今年雨季杂交水稻长势非常喜人,Mr Maniago非常感谢王顺国和他的同事们提供的杂交水稻品种。

“你带来的稻种很不错,让我们产量增加了不少,也能赚更多钱了”,Mr Maniago在丰收的季节专门设宴款待王顺国和他的同事们以表达自己的谢意。

从质疑到认可,凝结着一批批驻菲水稻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循循善诱。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菲两国的农业合作进入全新阶段。菲律宾农民对杂交水稻优势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杂交水稻在菲律宾的种植面积实现大幅增长。

相同的主食,熟悉的味道,让两国人民的友谊从味蕾升华为情感。在菲律宾辛勤耕耘的王顺国团队收获了来自当地农民最质朴的敬意与谢意。这也让“推广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这一美好期许,落实在人的一日三餐中,落实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现实中。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只有最好的种子才能获得“通行证”。除了将种子带到全世界,隆平高科还在亚洲多个国家建立了研发基地和育种站,依托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的领先优势,以投资与贸易的方式,在世界各地播撒中国的种子。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这一粒粒小小的稻种,是数十载春耕秋收的时光蕴藏,是“推广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丰收梦想,也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份最有意义的礼物。

正如杂交水稻的种植离不开四季轮转、水土调和的自然之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出国门,走向全球,播撒着共建共享共赢的种子,种出了携手共建“持久和平、繁荣稳定、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赤子的礼物①:激情燃烧的钢铁岁月

赤子的礼物②:那一片璀璨星河

赤子的礼物③:无法复制的青春

赤子的礼物④:如果田野会唱歌

赤子的礼物⑤: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赤子的礼物⑥:为梦想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