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一样 | “打铁”打出的“江南铸都”:这里是奔驰和特斯拉都离不开的地方

红网时刻郴州11月1日讯(记者 王进文 王矾)“嘉禾人是打铁的,也是铁打的。”开国上将萧克将军一句话,准确地概括出嘉禾久远的铸造历史及嘉禾人以锻造谋生的艰辛。

11月1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最后一站,走进“江南铸都”嘉禾。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嘉禾锻造“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生产模式都是“家庭作坊式”,村民基本上是住房前面是铺房、厂房,后面是厨房、住房,生产工人都是父子、兄妹、夫妻等。

为引导企业主走公司化经营,嘉禾县加大特色工业园区的建设力度。省级嘉禾县经济开发区是湖南省唯一的铸造专业园区,经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区两片”格局。

同时,引导相关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集中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很快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共有规模以上铸造企业91家,2018年实现总产值139.7亿元、完成税收2.43亿元。

近年来,嘉禾县加强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铸协等相关单位、机构合作,每年还安排产业引导资金6000万元,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为铸锻造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基础。

2018年,全县铸锻造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44万美元,同比增长37.2%,增幅排名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