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腊八来啦,除了腊八粥还有它!

1月2日是腊八,如果你还只知道腊八粥,你就out了!

腊月八,还要打糍粑。

糍粑是湖南怀化当地的一种传统美食,具有浓浓的乡村风味。在怀化市溆浦县横坡村,不少居民开始了打糍粑。

制作糍粑的白丝糯米是溆浦县合田区域内独有的老品种糯谷,加工也是采用传统工艺。先将蒸熟的糯米倒进石臼,几个男人各握住一根木槌,一上一下,交错用力,轮流对打。再将打好的糯米团抬放到案板上,揪成块,不一会儿,圆溜溜的糍粑就呈现在人们面前。

说起糍粑的吃法,煎炒蒸煮烤,没有它不行的。

红糖糍粑是当地人最津津乐道的一种口味。或将糍粑切成小块,将锅里的红糖水烧开后倒入,煮开后即可食用,味道甜美,也是老少皆宜。

现在,合田姜氏糍粑白丝糯专业合作社作为溆浦县2019度产业扶贫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种植 500多亩的白丝糯米,预计产量12万斤左右。 20多名当地村民在合作社工作,两个月可以人均收入1万元。

如今,姜中华带领的糍粑合作社产销两旺,当地的糍粑产业也渐成气候、遍地开花,通过各种途径外销出去的糍粑可以远到黑龙江、新疆等20多个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