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有槽丨《给父亲的一封信》读后感

日前,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首次全中文刊发一篇中国学者的文章《给父亲的一封信》,刷爆了医务工作者的朋友圈。《给父亲的一封信》能够被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收录,是因为信中表达了同为医生的儿子对父亲真挚的情感。信的语言不算华丽,但生活气息十分浓厚,人情味十足,不失为描写亲情的一篇好文章。更重要的是,这封信写尽了医生的辛酸,其中最引为注目的,是儿子追述父亲生前当医生时的两个细节,以及自己继承父亲遗志选择做医生的心路历程。两代医务工作者无怨无悔的选择,透出令人动容的人格魅力和人性光辉。(北京青年报)

这封信对患者和家属无疑具有更大的启示意义:由于医疗具有太多不确定的风险,医疗行为总会面临两难选择,没有哪位医生能够确保永远不会出错。如果对医疗后果难以接受就迁怒于医生,必然会给医生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他们会缩手缩脚,不敢替患者作出决定,甚至出现两败俱伤的结局。因此,在我看来,除了立法严惩医闹之外,全民普及“医疗具有太多不确定风险”这个观念同样相当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