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婧”行时丨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过程,您了解吗?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幕,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2019湖南干得怎么样?2020湖南又将怎么干?答案就在报告里!

我们知道每到这一天会涌现出大量的热门词汇,而这些热词都大有来头,与你我息息相关.  那么这份全省都在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如何形成的呢?这期节目将带你读懂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出炉全过程。

首先,谁来主持?作为每年两会上总结上年、部署来年的“规定功课”,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是在许达哲省长主持下成立专门报告起草组。

其次,谁来执行?按照部门“三定”方案,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大部分是省政府研究室人员组成,同时凝聚多方智慧和共识,比如吸收有关部门和市州意见、比如征集民主党派、工商联人士、专家学者、社会公众意见。值得点赞的是向社会征求意见环节,今年共有75条“金点子”送交省政府工作起草组。

第三,需要多长时间?按照往年惯例,省政府工作报告从开始起草,到征求意见予以修改,再到正式提请省人大会议审议,一般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

而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流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起草准备、形成讨论稿阶段;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提交大会、正式审议阶段。

这是一个集民智、聚民意、凝民心的过程。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客观中肯地评价政府工作,找准问题,结合省情提出操作性强,具有指导意义的工作意见,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你我都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