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两会划重点⑤ 机械制造智能化,让机器人从事危险工种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陈珉颖 徐林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是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琳教授今年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因为这是她2018年提交的提案内容。

2018年省两会期间,由李琳执笔,民建省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2018年10月12日,《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正式获批,湖南成为全国第10个获科技部支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地区。

执笔的方案从“闪电般”获批到落地,又到今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琳欣喜之余,感到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李琳说,创新型省份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是产业的支撑,尤其是实体经济,也就是我们的制造业。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的路径是智能化。

制造业的智能化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不可攀,它其实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比如现在常见的扫地机器人就是机械制造智能化的产品。

李琳说,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发展,还可以催生出专门从事危险工种的机器人,比如高空擦玻璃的“蜘蛛人”。

创新型省份的建设,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程。未来的一年,李琳会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创新型县域的调研当中。因为,创新型省份需要创新型城市的支撑,创新型城市又需要创新型县域的支撑,形成完整的闭环,创新型省份的建设之路才能走的更稳更远。

相关链接:

视频丨两会划重点①:人大开幕!大家都在热议什么?

视频丨两会划重点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培养孩子们的民族情怀

视频丨两会划重点③:六岁之前的亲子关系有多重要,你可能不知道!

视频丨两会划重点④:返乡人才“回得来、留不下”?听大学生村官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