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医生日记:怀疑自己被感染,不敢告诉家人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记者 陈珉颖 王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红楼”现在是全院目光的焦点,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隔离区以及其他相关工作都在这里。

侯周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1月22日接到任务,主管留观病房,也就是隔离病房。

原本,侯周华已经跟自己同组的主治医生商量好,让对方先休假,自己上班到23号就回老家过年,谁知道22号接到任务走不了了。虽然对家人有些愧疚,但作为医生,侯周华说自己没理由拒绝。

年关已至,同组主治医生休假没回,进修医生与住培医生也已回家过年,一下成了光杆司令。他只能一个人兼住院医生、主治、教授管理留观病房。

1月23凌晨呼吸科转来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整个隔离病房开始紧张起来。下午四点疑似患者的陪伴家属也出现低热的情况,但隔离病房只有一张床,发热家属无法休息。

当时防护服还没有到位,侯周华由于同情患者和家属,穿上带帽的隔离衣戴上口罩利用查看病人的时间给患者家属送去一张床,期间简单询问了解病况。

1月25日上午,侯周华出现腹泻,医生的敏感让他立刻警觉起来,不断回忆自己与病人的接触过程,试图搞清楚自己到底是感染了,还是因为过度疲劳才引起腹泻。

他不敢声张,更不敢告诉父母和妻子,只是自己悄悄收拾了简单行李,准备自我隔离观察。

好在症状于1月26日逐渐消失,让侯周华打消了顾虑。

“说不担忧是假的,毕竟我们直接面对疑似患者,其中还有高度疑似的。事实上,也有确诊患者” 侯周华说,“但更希望对得起我的良心,对得起医生职责,发挥党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