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回应百姓关切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记者 陈奥男 张雨阳)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据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全面防止疫情输入扩散,构筑三道防线。第一,交通防线,与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密切配合,设置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严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疫情。第二,基层防线。制定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发现疑似情况及时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措施。第三道防线是医疗防线。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提高病例早期发现能力。

据省商务厅巡视员肖彬介绍,目前全省粮食储备可供应6个月以上,食用油可供应60天以上,成品油库存可保证30天供应。省、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便利店要切实做到不关门、不涨价、不断供、不售假。总体来看,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供应比较充足,价格相对稳定,重点生活物资储备比较充裕,加上货源渠道比较畅通,一定时期内保障市场供应没有大的问题,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是可以放心的。

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介绍,我省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通行,截至2月9日,全省公路运输共组织客货应急运力2057台,水路运输共组织应急运力73艘、15万载重吨,共发放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1224份,全省高速公路出口免费放行应急物资运输和人员转运车辆共12868辆。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确保运输通道畅通。

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带头强化责任担当,迅速作出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召开全省组织部长视频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发动全省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筑牢堡垒、勇挑重任,广大党员纷纷请战、英勇奋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就市民最为关心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缺货等问题,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宝林介绍,湖南正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口罩、防护服等相关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以口罩为例,全省14家重点联系口罩生产企业的口罩日产量,已由启动一级响应时的30多万只提升到2月9日的81.36万只。

随着返程高峰的来临和企业的复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俊华建议,企事业单位应做好复工准备,全面排查人员健康状况。提前对厂区内办公场所、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加强恒温(空调类)设备的使用和消毒管理,建议停止集中式空调设备的使用。

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医师艾宇航介绍,关于新冠肺炎病人救治方面,目前疫情形势日趋向好,临床救治情况也证明新冠肺炎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截止2月9日24点,全省有186位患者治愈出院,出院的患者占确诊患者的比例,目前在全国是最高的。这里也提醒大家,返工复产在即,请大家配合,做好科学的防控,勤洗手、不聚餐、戴口罩。做好防控,病人就会减少,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坚持科学的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