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的今天,新中国的蓝天上有了“花木兰”

1.jpg

68年前的今天,新中国第一批(14名)女飞行员冲上云霄,与蓝天肩并肩。

在此之前,曾有不少人都质疑:她们真的能飞上天?会不会只是花架子?

很快,这群姑娘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仅用7个月的时间,她们就闯过了学习中的一道道难关,掌握了飞行技术。

1952年3月8日下午1时10分,女飞行员们驾驶着6架里-2型飞机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和首都人民的检阅。

现场欢呼声震天动地,人们忘情地挥舞着手臂,他们为新中国拥有女飞行员而感到骄傲。

毛主席接见她们时说:“细妹子(小姑娘)不简单,飞得好高啊!要训练成人民的飞行员,不当表演员。”

朱德评价她们是新中国妇女的光荣,也是解放了的中国妇女学习的榜样。

邓颖超说:“妇女只要打破自卑感,有信心,有勇气,自强不息,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一切工作都可以做,而且能够做好。”

2.jpg

新中国第一批(14名)女飞行员平均年龄20岁,其中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也不过23岁。

湖南:周真明、万婉玲、周映芝

上海:何月娟、黄碧云、施丽霞、阮荷珍、陈志英

浙江:戚木木、邱以群

广东:王坚、伍竹迪、秦桂芳

河南:武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