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说新语丨文化传播者要有社会责任

近年来,一种人称“祖安文化”的“骂人风潮”在很多游戏社区、社交媒体、视频剪辑网站走红。所谓“祖安”,本是某知名游戏场景中,宇宙的一个虚拟地区,同时也是中国服务器“电信二区”的名称。后来,经过一系列演变,“祖安”逐渐成为对喷、骂人、说脏话成风的代名词。据媒体报道,随着这种所谓的“文化”出圈、扩张,追求骂人要有创意,脏话要足够恶毒的“祖安文化”日渐侵蚀校园,青少年语言粗鄙现象愈演愈烈。如江苏南京某初三班主任葛老师,偶然注意到班上的学生发生摩擦时,常常飙出一些“戾气非常重的词”。

萌说新语:

“祖安文化”蔓延到校园,不只是对传统语言文化的冲击,也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些污言秽语,应该就是他们从“无所不包”的互联网上学来的。学校和家长不能视而不见,必须给予相应的教育和引导。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社交媒体上,不少博主为“祖安文化”开脱,将其视作乏味生活的增味剂,这些博主们也太可笑了点吧。难道你希望你的儿女成天“出口成脏”?任何时候,脏话都不可能成为优美的一部分,骂人也不可能成为文明的一部分。文化传播者是有社会责任的,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