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说新语丨“耍流氓”的“椰树”

8月19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直聘”发布海南椰树集团招聘职业经理信息,称总经理有百万年薪、有别墅奖、有分红股奖、有海景房奖,待遇优厚。招聘信息显示,除满足学历和工作经历等条件外,应征者要承诺做到“两不”,即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此外,还需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椰树”表示,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目前,招聘信息已经删除。椰树集团人事部表示该招聘仍然有效。(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萌说新语:

萌说新语,不得不语。海南椰树集团招聘信息中提到的“忠诚不谋私”很容易理解,“忠诚”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谋私”也是职业道德的一部分。至于“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如果是应聘者自己的意愿,别人也无权干涉。但,“顾事业不顾家”是个什么鬼?难道是心中只装着工作,宁可众叛亲离、六亲不认也在所不惜。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但生活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工作。要求员工“不顾家”,如果不是恶意炒作,就是在“耍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