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说新语丨该把“惩戒权”还给老师了

广州日报8月27日消息,广东省内第一部关于学校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将自9月1日开学日起施行,明确教师惩戒学生界线——可适当管束、惩戒,但不得辱骂、体罚、侮辱人格尊严。条例还针对校园欺凌防治、校外实习安全等师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作出新规定。

萌说新语:

萌说新语,不得不语。说起9月1日施行的《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它赋予了教师惩戒权,惩戒权说白了就是“老师管孩子”。近些年不少教师们感叹:面对学生,我们只授知识不教做人了。确实如此,如今,老师和学生的地位仿佛进行了互换,以前是学生怕老师,因为老师很严厉。但如今,却成了老师怕学生,迫于家长爱子心切的压力,越来越多的老师对学生是不敢管、不能管,也不想管了。这势必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教学和育人两张皮,校园欺凌得不到有效制止,学生打老师现象时有发生……的确到了把“惩戒权”还给老师的时候了。当然,教师的惩戒措施也要与学生年龄、身心健康相适应,惩戒权也不可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