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G起舞的湖南 | 马潍:长沙打造了全球最大车联网应用

9月8日上午,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上,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联合创始人、CEO马潍发表演讲,主题为《车联网助力智慧交通-自动驾驶之城的发展进阶之道?》。马潍在会上幽默地提出:“车和路之间就是鸡和蛋的问题。”而长沙同时推动 ,一举完成了最有用的实例,打造了全球最大车联网应用,有3400辆智能网联车落地。

马潍称,长沙这几年自动驾驶发展迅速,长沙自动驾驶研究院配合长沙交警、公交公司、友商和政府部门,见证了长沙智能网络的高速发展。长沙自动驾驶之城的实践经历了三年时间。2018年叫智能网联1.0,我们开放了最大的自动驾驶试车场,全5G,1230亩。2019年叫智能网联2.0,完成了工程闭环,也有了双一百,也就是100公里高速,100平方公里城市道路。全国最大的开放道路车联网覆盖,有100辆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重卡、环卫车自动驾驶也落地了。到了2020年,是智能网联3.0,完成了市场闭环。

马潍还进一步说道,在长沙市范围内,用车联网来控制交通信号灯。我们公交车用低成本的方式在靠近信号灯的时候发出优先通过的请求,红绿灯根据全局的情况来优化、来给它放行,绿灯优先一点,红灯缩短一点。如果说红绿灯优先公交车造成的先行和正点,每辆车多增加一个乘客,新增的车票收入,在全国67万辆城市公交车中,就是将近百亿的新增收入。

“我们希望让市民享受到智能网络汽车的好处,同时在全市范围用车联网控制公交、市政车和交通灯,打造智慧城市新生态。”马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