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说新语丨看完这部主旋律歌舞剧,我才知道自己之前误会有多深

9月27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次公开演出。2019年10月,湖南着手创排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该剧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十八洞村为原型,以扶贫日记的形式,采用“6+2”即“序言+6个故事+尾声”的结构模式和打破常规的艺术表现手法,将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集于一体,对湖南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充分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我国精准扶贫的重大成效、先进典型和伟大精神。该剧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组建强大创作团队,汇聚优秀演艺力量,由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等知名演员和主持人领衔主演。

萌说新语:

萌说新语,不得不语。9月27日晚上,我有幸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观看了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首次公开演出。演出现场,感人的故事、深情的对白、动听的音乐,不时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其实,作为一个80后,我一直觉得主旋律题材不一定是我喜欢看的。太宏大的叙事,往往难以直抵人心。但看完《大地颂歌》,我发现我错了。包括我在内,许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都是带着深深的感动走出剧院的,有的人走出来的时候,眼角依然泛着泪光。

实际上,《大地颂歌》融入了许多年轻人喜欢的元素,老少皆宜。有年轻人喜欢的主持人、演员参与其中,剧中音乐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优美民歌,也有近年来的流行歌曲,在一段表演中,还说起了rap。整部歌舞剧把“在脱贫攻坚路上,谁都不能一个都不能落下。谁也不能少。”这句庄严承诺的实践过程,浓缩在了短短两个小时的歌舞剧中,细腻、深刻,又充满了时代气息,让人不自觉地沉浸其中。

梅溪湖大剧院工作人员高女士说,祁东县的小朋友们出场的那一刻,她瞬间热泪盈眶;津市扶贫干部胡笛最大的震撼就是她深深体会到扶贫工作确实不容易,但是扶贫工作能为村民和贫困户改善生活,同时也能在精神方面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湘江新区管委会干部范玉柱表示:王村长以及炎陵县委书记牺牲之后仍然有人来继承扶贫工作。他觉得,今后的生活更加有希望了;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刘杏华说起感触最深的就是剧中的小雅,她从小雅身上看到了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艰辛和不易,也展现出了扶贫干部的不容易;长沙广电工作人员陈敏文说:正是因为有这么多扶贫干部的努力,才让湖南全面脱贫,他们有的甚至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看完《大地颂歌》之后我本人最大的感触就是,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员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们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从人民群众真正关心的事情抓起,从人民群众期许的事情做起,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他们是人民群众的“暖心人”,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