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诗中那抹红丨岳麓山上迎新年,望这幸福安康的一年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者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陈珉颖 长沙报道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

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春·长沙》让橘子洲、岳麓山被大家所熟知。新年第一天,攀岳麓山登高望远,追寻伟人足迹,迎接新年曙光吧!

毛泽东对岳麓山的喜爱,从他的诗词中便可感受到。1913年到1923年间,毛泽东在长沙学习、工作。10年当中,青年毛泽东曾数次携挚友蔡和森、何叔衡等人攀上岳麓山,在爱晚亭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纵论时局,探究真理。

屏幕快照 2021-01-01 08.24.42_meitu_1.jpg

新年阳光中的爱晚亭。

毛泽东还经常在雨天、雪天,甚至是雷雨交加的深夜到岳麓山爬山锻炼身体,他通过这样恶劣的环境锻炼体魄,磨炼坚强的意志。

毛泽东曾化名“二十八画生”在《新青年》上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提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一句,他主张一个人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高尚的道德,更需要有健全的体魄才能担当中国和世界的重任。

2020年,那个如此特殊的一年已经过去,虽有些悲伤,但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更学会了珍惜和感恩。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动起来,练就强健的体魄,迎接更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