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丨李琳:“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协同联动助力湖南区域经济发展

编者按:三高四新、一核两副、乡村振兴、自贸试验区……针对今年湖南两会热点,红网时刻重磅推出《两会访谈》系列访谈报道,邀请湖南各领域专家学者做客红网融媒体访谈室,以更丰富的新闻产品、更深度的权威解读、更炫酷的视觉呈现,为读者带来全新的两会特别报道。

8ed5a26aa83562b04098969e56770c9.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民建省委常委、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左)做客《两会访谈》。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刘玉先 摄影摄像 秦楼 管一桦 彭长浩 主持人 田萌 剪辑 张可可 彭浩 长沙报道

继提出“四大板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经济格局后,湖南在新发展阶段,提出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在巩固和扩大长株潭这个核心增长极的基础上,首提打造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意义非凡。

省两会召开期间,红网邀请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民建省委常委、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做客《两会访谈》,一起解读“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新格局背后的深意。

围绕“三高四新”培育驱动引擎

2020年12月12日,湖南“十四五”规划建议正式公布,提出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

具体而言,湖南将大力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带动“3+5”城市群发展;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岳阳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支持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建设沿京广、沪昆、渝长厦通道的三大经济发展带;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在区域经济发展当中的引擎作用越来越凸显。很多地方培育多个中心,以多中心协同联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琳说,“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新格局的提出,彰显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区域经济发展新规律、新趋势的准确把握和潜在性的考量。同时,它也是有效破解目前湖南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战略举措。

湖南自1997年启动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来,长株潭区域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长株潭三市以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4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增长极作用凸显。

湖南“十四五”规划建议对长株潭地区有了更高要求,要把它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在李琳看来,长株潭要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培育重要的驱动引擎。第一个发力点就是要培育三大世界级的先进制造集群和三大国家级的先进制造集群,以及许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第二个发力点,长株潭要发挥作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整合创新平台,协同攻关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本地转化,并围绕湖南的20条新兴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努力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引擎。

第三个发力点,长株潭要以国家级的平台为抓手,深化与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融合,在更高的高度、更深的程度融入国家战略,引导湖南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链式走出去,请进来”,培育国际竞争优势。

另一个层面,长株潭要深化、强化与国内的不同区域之间的合作,融入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当中,通过强化区域合作成为我国双循环新格局中的一个战略支点,体现中部崛起当中重要的核心增长极作用。

协同联动产生倍增的辐射带动效应

省域副中心城市相较于省会城市而言,承担着特殊的战略职能。在李琳看来,省域副中心城市具备三个基本特征:一是综合实力强,由城市规模、经济实力、开放实力等诸多因素构成;二是发展潜力大,在科技创新潜力、产业升级潜力、人才培育潜力及绿色发展潜力等方面有明显优势;三是带动范围广,省域副中心城市充当“二传手”,不仅要接受主中心的辐射,更要放大和传递主中心的辐射,共同带动全省发展。

综合考量之下,衡阳、岳阳是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首选。

李琳认为,衡阳最大的优势是城市规模、雄厚的工业基础、便利的交通枢纽,以及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的丰富资源。因此,衡阳有能力、有潜力培育省域副中心城市。

“岳阳有排他性的区位优势,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融入长江经济带的一个城市。”李琳说,岳阳作为自贸试验区的一个重要片区,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方面,岳阳GDP排全省第二,有化工、食品、纺织等产业优势。

虽然具备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基本条件和潜质,但衡阳、岳阳要真正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李琳看来,产业经济既是衡阳的基础和潜力,也是它的短板。下一步衡阳需要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发力,培养培育新兴的战略性新型产业,把产业经济规模做大做强。

岳阳需要强化辐射带动作用,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在独特的区位优势基础上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和成渝双核经济圈,发挥港口优势,把航运、物流等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

“省域副中心城市既可以承接长株潭的辐射作用,又可以放大自身辐射力,把辐射力传递到‘三带四区’其他周边地区。”李琳说,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和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之间的协同联动,可以产生一个倍增的辐射带动效应,助推湖南整个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