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丨汪涵:把有传承价值的文化传播出去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张必闻 长沙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里两次提到了‘马栏山’,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我能为马栏山的发展做好嫁接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1月25日下午,省政协委员汪涵在接受红网时刻采访时,表达了他对传统文化保护的理解,以及作为一位媒体人如何利用媒体平台去传播有传承价值的文化。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手艺保护和传承,深入挖掘湖湘文化时代内涵,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等内容,一直致力发扬传统文化的汪涵也深有感触。“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来就没有放弃对传统文化的关注。说明传统文化保护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而是需要长期的关注和更多的坚持。”汪涵表示,随着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疫情等很多事情的出现,中国人对“四个自信”越来越坚定,其中文化自信就是大家内心的支撑和根基。

汪涵认为,作为一个媒体人,怎样从节目中去体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体现文化自信,是每一个媒体人都应该去思考的。“不管是戏曲、地方文献、传统手艺人还是方言,都值得我们去关注,并且研究怎么把有传承价值的东西变成有传播价值。”

“知行合一、知难行易,知道怎么做,看懂报告上的每一个字也容易,但是能够在人生的每一年,每一年的365天里去践行它,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间可能也有恍惚,也有怠慢,也有彷徨,但是坚持去做,做完了以后,当你回过头再看因为知行合一而留下的这串脚印的时候,就会发现这是你人生的诗篇。”汪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