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夜话③丨李雨:以秀美书写坚韧 女书的当代价值值得被了解

编者按:暮色渐进,晚高峰的省城长沙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在驻地房间,政协委员们放下手中的文件袋,脱下外套,开启两会中的个人时间。

看一看白天没来得及回复的微信、短信,与家人、同事聊一会生活与工作中的大小事情……这一刻的他们,是家人、是同事、是朋友。然而,当他们安静下来,思考得更多的又是履职的工作。

会期有限,委员们一刻不敢怠慢,红网时刻新闻策划推出“委员夜话”栏目,聆听委员们会场之外的声音。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李赛凤 王诗颖 长沙报道

委员名片

李雨,湖南省政协委员、知名歌唱家,一首《雨花石》曾火遍大江南北。近年来,李雨始终为家乡的“女书”文化发声,让女书真正的价值被大家所知晓。

委员心声

江永女书,一种独属于女性的浪漫,一份专属于女人的骄傲与传承。

江永女书发源于湖南永州江永县,是只属于女人的一种独特文化。“最早的女书是以树枝为笔,锅灰为墨所创造出的文字,只能女人读、女人写、女人学。”李雨介绍。

李雨说,女书没有“棱角”,“它的笔画都是柔美的,它没有横,也没有勾。”但在神秘柔美的文字背后,所蕴含的是湖南女性善良的坚韧、智慧的创新。

传承千年,新时代江永女书的推广也面临着新的难题。“缺少专家的研究,缺少社会学家去解读女书的当代价值。”在李雨看来,她的职责就是让女书真正的价值被大家了解。因此,李雨不断用女书文字创造出作品,“只要被大家看到,女书就会被了解、被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