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丨张业梅:将襄荆荆常高铁纳入省“十四五”规划

张业1123.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张业梅接受红网时刻专访。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郑涛 黎鑫)1月27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张业梅呼吁,将议襄常高铁实施襄荆宜常(襄阳-荆门-宜昌-常德)、襄荆荆常(襄阳-荆门-荆州-常德)“双通道”方案并纳入“十四五”规划,优先推进襄荆荆常线路规划建设。

据张业梅介绍,襄常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获预可研批复,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呼南通道的线路走向问题一直在进行多方协同研究论证以寻求最优化方案之中。

目前,常德的交通状况与常德在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是不完全匹配的。为积极推进“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枢纽三个基地”的发展目标,而襄荆荆常高铁项目的顺利推进将对常德打造现代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至关重要。这条线路可视为贵阳至武汉的一个高铁通道,借助荆常线路,联通武汉贵阳,并发挥常德支点优势,必将使常德形成一个高铁小枢纽,贯通南北和东西交通走向,助力常德加快形成现代交通枢纽。反之,将对常德发展乃至湖南实现中部崛起形成诸多掣肘。

同时,考虑张吉怀线路北上问题,加快推进襄荆荆常高铁项目还有诸多利好。有利于打通“断头路”,优化铁路网布局。从通道看,目前呼南通道襄阳以北、永州以南均已运营或在建,只有湖北-湖南段进展较为滞后,襄荆荆常铁路建设将推动呼南通道打通“断头路”、形成我省南下南宁和广州的通道,实现全线贯通。从省内看,呼南襄荆荆常段建成后,将在我省中部形成一条与京港澳并行的高铁通道,既可解决张吉怀铁路经黔张常铁路或建设连接线接入国家铁路网问题,也将大大方便沿线五市等地居民直接北上,受益人口超过2000万。此外,荆常铁路对改善西洞庭湖区交通落后状况,助推津澧融合,进而在常德建成区域高铁枢纽意义重大。

为此,张业梅建议:第一,将襄荆荆常高铁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争取纳入《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十四五”铁路规划及2021年国铁集团勘察设计计划;第二,同意常德尽快开展荆常高铁的预可研编制等项目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