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湘声丨张健: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红网时刻3月4日讯(记者 李兵 王进文 王诗颖 视频剪辑 彭浩)作为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一直以来最关心和关注的就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张健提交了一份《关于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议》,继续为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与呼。

张健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与贡献不言而喻。概括起来,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但民营经济实际发展过程中,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为真正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张健建议,一是把政策落实作为公平竞争的重中之重。完善涉企信息发布体系,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政策发布工作机制。加大审计、专项检查力度,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履行、涉企收费、中介交易、拖欠民企账款、政策“最后一公里”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和检查。重视营商环境评价,推动第三方评估常态化。建立各级纪委监委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畅通意见诉求快速反馈、交办机制。充实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具体内容。全面构建涉企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公示体系,以公开促公平公正。

二是使民营经济在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中健康成长。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树立平等保护、促进发展的立法理念。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树立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的司法理念。在立案、审判、执行等方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当事人各方的合法权益。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方面多研究“活查封”“软扣押”等方式,确保民营经济持续平稳生产经营;全力推进相关法律在执行上落实和体现平等保护。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

三是让民间资本宽领域公平投放。建立以竞争中性为治理原则的市场体制,保证各种所有制市场经济依法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消除各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壁垒。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落地落实。进一步放开石油、化工、电力、天然气等领域节能环保竞争性业务,制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支持社会资本进入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债券市场等金融服务业,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准入资质方面,在符合市场准入要求的条件下,公平给予资质、认证认可,不得额外设置前置条件。要素流动方面,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以外,不得为企业在不同区域间的自由迁移设置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