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湘声丨吕焕斌:让智能网联汽车有法可依

吕焕斌.jpg

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郭薇灿 徐士洁)“智能网联汽车既是建立智慧交通体系的关键,又是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说,未来,更是会随着人工智能等方面重大科技创新的发展,以更加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民共享智慧生活。

吕焕斌认为,目前各省市均在抢滩布局,抢抓发展“窗口期”,但大都呈现出试验测试“风风火火”,商业转化“踉踉跄跄”的状态。能否尽快在法律法规上明确智能网联商用车运营相关的管理办法及相关资质认定工作流程,决定着其商业化推广的进度。除此之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实需求日益旺盛,但仍然存在各地管理办法和上位法之间却难以匹配,责任主体及责任划分规则“无法可依”等问题。

“归根结底,除了需要技术和产品上的进一步成熟,更需要在司法实践上有更加与时俱进的严谨创新。”为此,今年大会期间,吕焕斌向大会呼吁,授权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城市进行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性立法探索。

吕焕斌建议,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性立法国家试点工作机制,鼓励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城市等立法需求突出、产业发展综合条件优越的省市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性立法工作,授权上述省市从支撑道路测试、规范商业运营、建立产品准入机制、明确事故责任划分规则等角度进行地方性立法探索。

吕焕斌表示,提前布局,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地方性立法试点,可为全国层面的立法工作提供探索性经验,更可以为到2035年我国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意义非常重大。

同时,从产业及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急需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立法相关工作,进一步拓展我国在路、云智能上的领先,为单车智能发展提供条件,以赢取未来的国际化竞争。

“此次站在智能网联汽车司法角度提出建议,不仅因为它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可能最早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产业,更是因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必将会全面融入教育、医疗、安全、制造业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吕焕斌认为,及早布局,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切入进行地方性立法探索,有利于未来人工智能在各方面的发展积累司法实践,更有利于我国在相关产业领域,抢占发展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