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网首页|
  • 湖南|
  • 中国|
  • 娱乐|
  • 论坛|
  • 百姓呼声|
  • 问政|
  • 问答|
  • 评论|
  • English|
  • 网上投稿
  • 当前位置:

    零陵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来源:零陵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涛 编辑:单建华 2021-03-20 10:3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记者 陈涛)3月19日,零陵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零陵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就整顿具体措施、工作重点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10320103421.jpg

    记者:请问,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有哪些具体举措?

    零陵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周睿鹏:全区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教育整顿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坚持全警动员,全员覆盖,抓好学习教育,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和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坚持铁一般的决心,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重点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坚持开门整顿,征求意见,限时整改,切实解决公安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民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顽瘴痼疾得到有力整治、害群之马彻底清除、公安机关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一是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全区公安机关要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动员部署,通过发放教育整顿学习书籍和资料,每周四晚上开展一次政治夜学,零陵警事开设“教育整顿微课堂”,图文并茂开展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确保教育整顿工作精神落实落细。

    二是开门整顿强化宣传。坚持开门整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倾听民意促整改。各所队在醒目位置悬挂教育整顿宣传横幅,张贴《湖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一指导组进驻永州公告》,联系街面电子显示屏播放教育整顿要点,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三是查纠整改务求实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解决公安民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七涉”和“三非”专项整治,做到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热切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全区公安机关将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教育整顿工作不走过场,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履行好公安机关主责主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零陵、法治零陵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本次教育整顿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的重点在哪里?

    零陵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良辉:本次教育整顿工作,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抓实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把学习教育始终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开展学习,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树牢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的司法行政铁军。二是依法监督管理,确保绝对安全。结合本系统“三项”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开展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把好“入矫关”,降低社区矫正适用风险。对不服从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坚决依法按照有关程序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同时,集中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判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以及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人员不履职尽责等顽瘴痼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专攻创新治理,提升服务水平。以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强力推进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司法鉴定行业创新服务模式,在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上精准发力,坚持靶向治疗,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推动法律服务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提升人民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全区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将恪尽职守,全力以赴,要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建设现代化新零陵结合起来,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法治零陵、现代化新零陵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请问区检察院在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将着重做好哪些工作?

    零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奉绍辉: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将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我们将把人民满意作为这次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这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零陵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3月6日,在零陵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召开后,零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零陵区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前期,已经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座谈会、学习研讨会。下一步,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将围绕教育整顿的整体目标,坚持抓好“三个环节”,坚决完成“四项任务”,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落实落地。第一个环节是抓好学习教育的先导环节,以专题讲座、检察长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立足解决干警思想根子上的问题。第二个环节,是抓好查纠整改的中心环节。为此,零陵区人民检察院专门成立了案件线索工作专班、自查自纠工作专班、顽瘴痼疾整治专班,我们将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三种手段,切实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第三个环节是抓好总结提升收官环节,重点要做好持续深化整改、推进建章立制、开展总结评估等工作,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在整顿过程中,我们将开门整顿,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和人民群众来监督评判,切实提升我们教育整顿的效果。

    同时,我们也将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积极开展“四大检察”主责主业工作,重点加强公益诉讼、民营经济保护力度,切实发挥检察院在这次教育整顿中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教育整顿提供有力的检察履职支撑,用实实在在的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零陵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区法院是如何推进这次教育整顿工作的?

    零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小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加强新时代法院队伍建设、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重大举措。零陵区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各项要求,围绕“五个过硬”标准,紧盯三大主题、四项任务,认真抓实三个环节,不折不扣地完成教育整顿的各项工作,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为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我们将重点把握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铸忠诚。学习教育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础。我们根据上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要求,制定了周密、详实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和学习重点,并且将学习教育贯穿整个教育整顿的始终,定期开展考核测评。通过系统的学习教育,弥补干警队伍在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短板和不足,为整个教育整顿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狠抓查纠整治全覆盖。查纠整治是队伍教育整顿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将根据工作实际和查究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要求,确定查究整治按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整顿提高三步推进,将顽瘴痼疾自查自纠提前到与学习教育同步开展。同时我们根据司法权力运行的特点,查纠整治不仅涵盖在职在编干警,还包括书记员、协警等聘用人员以及离退休老干部、调离人员,真正做到查纠整治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三是为民办实事锤炼作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新期待,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这次教育整顿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围绕人民群众在诉讼维权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是当前反应比较强烈的立案难、周期长、执行难等问题,公开做出承诺,限时整顿解决,不断完善和优化司法为民各项工作,锤炼司法作风,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满安全感、幸福感。

    四是选树典型弘扬正能量。客观上来说,零陵法院队伍总体是好的,尤其是近年来审判执行业绩、队伍建设、司法为民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步入了省市先进法院行列,涌现了一大批可信可亲可敬的先进典型。我们这次教育整顿活动既要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更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我们将着力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出来,激励和带动全院干警更加无私、忘我地投入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中。

    五是标本兼治确保出实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真正地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们将更加注重教育整顿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努力把本次教育整顿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方法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对于查究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将纳入日常监督管理,深入抓、持续抓,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把严格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常态化任务,避免已整改问题的回潮反弹,用实实在在工作业绩检验本次教育整顿的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红视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