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草丛中的野菜 人称“地木耳”,你吃过吗?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剪辑 吴思静 通讯员 刘静 蔡臻 李卓 喻常宁 向雷红)春天到了,雨多了,地松了。深藏荒野草丛间的地木耳忽然间变得鲜活起来水灵灵的,肉嘟嘟的。农家餐桌上又多了一盘菜——地木耳。

图片

图片

每逢下雨放晴后,宁乡双凫铺镇月华村的村民们,就会不约而同地到离家不远的草间地头上去捡地木耳。

图片

用手拨开草叶,伸开指头,眼光直勾勾地在草丛中扫来扫去,只见一块块厚实的地木耳,慵懒地躺在细草之间,硕大圆润,紫黑光滑。

图片

拿回家去掉草渣与泥土,轻轻漂洗干净。一不小心就碎了,甚至化了,因此清洗与烹饪都得非常小心翼翼。

图片

把锅烧热,放上油盐与姜蒜等调料,大火猛烧,轻轻翻炒几下,不一会儿,鲜美水灵的地木耳就出锅了。

图片

不用放过多的佐料,吃起来嘴里嘎嘎作响,脆生生的、滑嫩嫩的,感觉生鲜润喉,满口生香。

图片

地木耳是盛开的精灵,农家菜篮里的寻常物,农家餐桌上轻轻吟唱的春之歌。一道原本很平常的野菜,却是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

图片

在这道春季的美味中,感受着春天的韵律,山野的风情,带着故乡的泥土味与雨露精华!你在农村吃过这道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