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南县稻虾米何以飘香粤港澳?专访曹力农谈他的赤子情怀

微信图片_20210407103055.jpg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邓雨薇 实习记者 王志 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建 周旸 益阳报道

曹力农近年来仿佛和自己名字对上了,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连续三年在农业产业领域为家乡建言,助力“南县稻虾米”飘香粤港澳大湾区。

2019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曹力农提交了《关于加大稻虾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2020年,他聚焦家乡现代农业发展,建言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2021年,他又建言建立溯源体系,加速推进湖南稻虾产业三产融合。

“我希望能以稻虾产业为引领,让家乡南县加速发展,让家乡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但曹力农本人并不事农,他是深圳力嘉龙科技董事长,同时还是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名誉会长、益阳市海联会驻港澳台粤联络处负责人,也是政协南县经促会深圳分会会长。

为家乡助学引企业回湘

曹力农在深圳打拼十余年,功成名就时,他始终忘不了的,是家乡南县。政协南县经促会深圳分会成立,曹力农是第一批成员,帮助南县老乡在深圳创业打拼成了他经营企业之外的“主业”。

但曹力农更牵挂的,还是南县本土的发展。他联合粤港澳台的商圈朋友成立爱心团队,每年为湖南1500名贫困学子提供资助,希望通过教育培养建设家乡的人才。此外,他还想为家乡“招商引资”。

曹力农深知,湖南没有沿海省份显而易见的区位优势,为了让企业家们能深入了解湖南,他想了个一举两得的法子。

“我们助学,不能只是金钱的捐助,很多孩子也需要来自外界的鼓励,精神上的激励也很重要。” 曹力农说。在他倡议下,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们,以助学的方式,走进了湖南。

近八年里,曹力农几乎每月都会带一批企业家来到湖南,其中费用几乎都由他个人承担。

对南县,他依然有些愧疚,他说这些年来,他带一些粤港企业家入湘,为湖南许多市州引进了众多企业,然而由于行业接触面上暂没有适合南县发展的企业,最初为南县招商引资的想法,反倒一家还未成。

将南县稻虾米端上香港餐桌

南县稻虾米的发展,被曹力农视为回报家乡的契机。

2004年,南县便开始探索“稻虾种养”模式,如今已培育出适合当地环境的优良品种,种养面积超50万亩。

2018年秋天回乡时,曹力农和会员们交流时意识到,“我终于能回报家乡助力家乡产业了。”

“我的会员中不乏回南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他们说南县产的大米低价进货到广东后,能挂牌卖到十几块一斤。”曹力农想,家乡肥沃的土壤,清新的空气,甘甜的水质,特别是稻虾种养模式,铸就了稻虾米生态有机的良好品质,却还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品牌影响力,也没有产生其应有的价值。

为此,曹力农多方奔走,四处推介南县稻虾米,通过慰问驻港部队、联合香港五大商会,把家乡的优质大米展示给香港的千千万万人。在2018年亚洲(香港)农产品展上,南县稻虾米大放异彩,与香港5家公司签约240吨,在现场的三湘集团董事长刘胜辉感慨说:“眼看着南县稻虾米的展台人越挤越多,展销会结束后还有很多人在围着。”

曹力农还在大湾区组织举办了“酒店、餐饮及配送行业资源对接暨湖南南县稻虾米推介会”,现场成交800多吨,终于让南县稻虾米成为香港餐桌的常客,飘香大湾区。

南县稻虾米进入香港市场,是南县稻虾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曹力农也因此被南县县委县政府颁发特别贡献奖,奖金20万元。他在20万元奖金基础上,又额外添加爱心款,全捐给了困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