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古”三色辉映 湖南将创作百米影像长卷献礼建党百年

微信图片_20210428215758.jpg

4月28日,“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影像长卷选点策划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胡邦建 袁思蕾 通讯员 蒋艳娟 摄影 肖克)4月28日,“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影像长卷选点策划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今年,湖南将以多彩潇湘为主题,分别创作三个长度达一百米的影像长卷,用精美的影像展现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向建党百年献礼。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等出席研讨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湖南启动了“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影像长卷创作工程。该创作工程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摄影家协会承办,将以多彩潇湘为主题,以革命摇篮的红色湖南、山清水秀的绿色湖南、历史悠久的古色湖南为创意,分别创作《革命潇湘红色文化影像长卷》《美丽潇湘绿色文化影像长卷》《人文潇湘古色文化影像长卷》(暂名)三个长度达一百米的影像长卷,以宏大的篇幅、博大的意境、精美的影像、精湛的艺术,来展现湖南的革命文化、山水文化、历史文化,用影像讲好湖南故事,书写湖湘文化新篇章。

肖凌之表示,湖南拥有“三色资源”富矿。从红色来看,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从古色来看,湖湘大地是万年之风、千年之雅、百年之颂的荟萃之地,自古以来人杰地灵;从绿色来看,湖南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风景名胜多不胜数,锦绣潇湘名副其实。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主动融入中心大局;二是深入挖掘资源富矿;三是精心选择摄影题材;四是充分用好摄影成果。肖凌之希望,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要继续团结凝聚全省文艺工作者和摄影工作者,为湖南带来更多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助力湖南文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夏义生指出,“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影像长卷的创作是一项有温度、有高度,也有难度的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着感情和责任投入到影像长卷创作工程中,认真讲好湖南故事,创作影像精品,献礼建党百年。

研讨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就“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影像长卷创作工程的方案、目标、原则、策划、选择和创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用影像的方式更好地展现湖南的革命文化、山水文化和历史文化。

大家认为,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红色、古色、绿色“三色辉映”,开展影像长卷创作工程将有助于深入挖掘和利用好湖南的红色文化资源、绿色文化资源及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全省广大摄影工作者聚焦聚神聚力,自觉让镜头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把三湘大地的山河巨变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