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狂风暴雨将至 邵阳这场应急避灾演练很及时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记者 贾星 通讯员 刘敬焕)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为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增强干部群众防灾、避险自救意识,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决策应对能力,完善抢险救灾体系,5月11日上午,邵阳市举行2021年地质灾害应急避灾演练。

演练假设大祥区蔡锷乡6小时降雨超过100毫米,根据气象预测和卫星云图分析,雨势还将继续,市防汛指挥部立即发布指令,要求民兵分队迅速集结,帮助群众快速转移。随着鸣锣示警声和学校广播声的响起,闻声而动,松坡中学的学生和老师们在应急分队以及工作组的引领下迅速撤离现场,按照预先选定的疏散路径向紧急避灾点有序撤离。与此同时,医疗救援队赶赴地质灾害点,配合应急分队对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搬运撤离,及时送到临时救治点。

整个演练对发布预警、分析研判、开展救援、转移安置、医疗救护、安全维护、电力通信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检验,以切实提高救灾队伍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和人民群众临灾自救、互救能力。

演练结束后,还进行了相关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宣传,为近三百名师生发放了应急避险手册。

“这次的演练让我认识到了,当我们在上课的时候,面对突如其来的地灾,我们应该先冷静,然后再听从学校的安排迅速撤离。”演练结束后,邵阳市大祥区松坡中学128班学生徐丽娜说道。

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李荣仁介绍,下阶段,邵阳将进一步强化人防和技防,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尤其是农村切坡建房和中小学校地灾隐患排查巡查力度,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地灾防治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切实打通地灾防治“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