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车祸现场,这位郴州医生举动暖人心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振)5月11日11时许,在长沙市长沙县黄花镇机场临空路凯悦嘉轩酒店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车侧翻有人员被困车内。紧急关头,在长沙黄花机场完成疫情督查途经至此的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周建第一时间冲了上去进行救援,为伤者的及时救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511161339.jpg

周建与路人一起抢救被困在车内受伤人员。

事发时,周建在长沙黄花机场完成疫情督查路过临空路凯悦嘉轩酒店附近路段时,发现一辆一辆小车侧翻在马路正中间,而且车内有人在动,他马上意识到这是刚刚发生的事故,有伤者困在车辆当中!

险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医生,他带着随行护士曹雪萍迅速跑到现场查看,同时拨打120电话求援,并招呼路过群众实施救援。

此时,事故车辆车门严重变形。一位男性伤员被困在驾驶室内。左手明显受伤“不要紧张,我是医生,让我看看你。”周建右手紧紧握住伤者左手腕,一边缓解伤者紧张情绪,一边监测脉搏,观察伤者生命体征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511161346.jpg

周建给受伤人员处理伤情。

对伤者伤情进行初步评估后,周建发现伤者的左手受伤,可能有骨折情况。所幸的是,伤者生命体征较为平稳,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为了避免伤者发生二次伤害,大家不敢贸然搬动伤者。周建用手奋力扳开变形的车门,并在护士曹雪萍和一名路人的配合下将伤者移除车内。等到伤者被救护车接走,周建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发现他衣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打湿。现场市民也纷纷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称赞。

“应该做的,应该做的……”简单回应后,周建悄悄离开了现场。

周建表示,自己作为一名120急救中心医生,经常参与各种救援和危重患者的抢救,因此,在自己看来,看见有伤者,看见有伤者主动上前救治,是一种出自本能的行为。“同时,作为一名医生,也不会因为环境的改变而影响自己对患者的那份责任感。”

路遇车祸伤者外伤怎么处理和应对?周建介绍,如果突然路上遇到类似车祸伤病员,首先要确认施救环境是否安全,以免造成伤员二次损伤,避免施救者受伤。二是准确判断伤情,判断伤者是否骨折、脑部出血、呼吸脉搏是否正常,在脉搏、心跳存在,呼吸道梗阻或不畅的情况下,只需开放气道,若脉搏心跳没有,需立即进行胸外按压等复苏处理。三是非专业或不具备急救技能的人士不能乱碰乱动伤者,以免帮倒忙,最好的办法是保护伤者安全,及时拨打急救电话,让伤者接受正规有效的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