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蚯蚓变身“软黄金” 开辟“另类”致富路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王津 通讯员 成醒)提起蚯蚓,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小小的蚯蚓中蕴藏的致富潜力又有多少人知道呢?湖南省蓝山县太平圩镇合家坊村的一家蚯蚓养殖场负责人曾阳斌,就通过引进蚯蚓养殖的种养模式,把原本埋藏在地下的蚯蚓变成了值钱的“软黄金”,开辟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致富道路。

在太平圩镇合家坊村蚯蚓养殖场里,负责人曾阳斌用手小心地铲起一撮撮垄上的牛粪,红红的、软软的蚯蚓很快就蠕动了出来。对于养殖蚯蚓这种能创造经济效益,同时能控制污染、循环利用的生产模式,80后小伙曾阳斌在经过朋友介绍后非常感兴趣,2020年通过在外实地考察过后感觉蚯蚓养殖前景十分广阔,回来后便在村里流转了10亩土地用于蚯蚓养殖。通过与养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并保底价全部回收蚯蚓的模式,让养殖蚯蚓也变得更为轻松。

曾阳斌告诉记者,养蚯蚓主要是通过牛粪、猪粪与豆渣、酒渣等进行搅拌,发酵后作为底肥铺到大棚里,然后把公司提供的种苗均匀地种在底肥里,10至30摄氏度之间是蚯蚓繁殖的最佳温度,每两天补一次底肥、一年更换一次底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浇水保湿。曾阳斌用牛粪当作饲料来养殖蚯蚓,不仅解决了周边牛场牛粪堆积问题,同时还降低了饲养成本,达到增收目的,可谓是一举两得。

养殖蚯蚓一次性投入可多年受益,而且蚯蚓全身是宝,不仅可以入药、食用、做鱼类饲料,其养殖过程中还能改良土质。养殖过蚯蚓的牲畜粪便也称之为蚯蚓粪,将蚯蚓粪用于瓜果蔬菜等地农用施肥,可促使土壤空气流通,加速微生物繁殖,有利于植物吸收养分,肥效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