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81岁退伍老兵的“为民服务”情结

微信图片_20210616113856.jpg

程兴华每天都坚持看书,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

红网时刻记者 全江玲报道

今年81岁高龄的程兴华,在年轻时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1961年4月,21岁的程兴华参军入伍,196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奔赴前线。战场上,程兴华和战友们浴血斗争,双腿均留下不同程度的伤。1973年1月,程兴华退伍回到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栗山村老家。

“当初怎么就选择去当兵了呢?”“以前镇上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电话里,面对记者的询问,程兴华陷入了回忆里:从小看到当地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和贫困状况,为了改变自身和家乡现状,就决定参军入伍。”

在部队服役期间,程兴华不怕苦、不怕累,总是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每一项训练和每一次任务。“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为党和国家作贡献,多上战场杀敌保卫我们的国家。” 年轻时的程兴华满腔热血,敢想敢拼且身体素质过硬的他在1967年越南抗美战斗中荣立二等功,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一心想着为人民服务的程兴华在1964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1966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是党组织对我最大的肯定,我绝不能辜负。”说起入党,程兴华信念坚定。

“虽然身体负伤,但不能一直‘残废’下去,我要好好干。”1973年,程兴华退伍回乡后,根据组织的安排,他转业到到永定区沅古坪供销社工作。程兴华在回想起供销社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时,他感慨道:“工作日常就是卖货,为人民服务嘛,态度肯定要端正,要想办法把它做好。”

正是有了这种对工作的责任感,程兴华在转业到供销社工作初期就积极加强自我学习,默默地在本职岗位奉献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老兵的本色。

“如今工作上离休了,但思想政治上不能离休。要常常学习,检查自己。不给组织找什么麻烦,不向组织提什么要求。” 程兴华如是说。

在他看来,现在的生活已经让他很满足,不应该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程兴华还勉励身边的年轻人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对此他也是以身作则,每天都坚持看电视、读书,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活到老,学到老。”在程兴华的房屋内还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书籍整齐地摆放在桌面。

一朝戎装穿在身,终身流淌军人血。如今耄耋之年的程兴华一直坚守初心,从来没忘记过身为党员的原则和信念,他还时常教导自己的子女:“不求你们有多大的出息,将来成就多大的事业,但是不能给我抹黑,更不能给中国共产党抹黑”。

“几十年来,我爸的生活虽然过得很普通平凡,但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却永远没变。”说起自己的父亲,程兴华的儿女满是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