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湘赣边①丨停运近4年54岁的韶山站重新迎客 还是熟悉的红色味道!

编者按“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6月18日,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发车,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穿行湘赣边》系列报道,前往韶山、湘乡、醴陵、攸县、茶陵、炎陵、井冈山等地,走进红色景点、分享红色故事,展现乡村振兴新貌。

WechatIMG1375副本.jpg

6月18日,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发车。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李璐 王进文 韶山报道

6月18日早上8点,“嘟——”一声长鸣,在韶山火车站响起。

看着崭新的列车,从韶山站发出,驶向目的地井冈山站,韶山站客运员罗湘平站得笔直。

听着鸣笛声,站外,63岁的文更新开始计划一家人的红色之旅。

火车鸣笛声意味着,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发车,停运近4年的韶山站正式恢复客运。

这条红色专线,串起了韶山、醴陵、攸县、茶陵、炎陵、井冈山等多个县市,将湘赣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搭乘这一红色专列,能让更多人走进红色景点、更深入了解红色故事。

WechatIMG1377.jpg

韶山站客运员罗湘平。

牵手 韶山连井冈

这声鸣笛,罗湘平想念了4年。

位于湖南省韶山市清溪镇境内的韶山站,始建于1967年,隶属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管辖。

1995年罗湘平被安排在韶山站工作,22年的工作中,她曾干过客运员、广播员、售票员等岗位。“这条20多公里长的铁路线,曾让无数游客圆了到毛主席家乡走一走、看一看的梦想。”

仅1999年至2006年,北京、洛河、信阳、南阳、上海、杭州、南昌、成都等地的铁路旅游部门纷纷组团开行100余对旅游专列来韶山参观。

在2007年,罗湘平记得,韶山站与红色旅游专列“牵手”提出了“无愧主席家乡人,热情迎送八方客”的口号。

2017年9月16日,最后一趟由韶山站始发长沙站的列车出站,当时担任客运值班员的罗湘平送着它远去,“开通运营刚好50年的韶山火车站完成了它的客运使命,我有种说不出的伤感”。

2021年伊始,湖南提出打造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并将其作为统筹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工作的重要抓手。广铁集团迅速响应湖南省委要求,并启动对韶山线全面升级改造工作。

这一消息,让罗湘平多了一份期待。

6月,焕然一新的韶山站将“开门迎客”,罗湘平被安排回来当客运员,“像是回家了,回来的第一天,我兴奋地发了一条抖音”。

让罗湘平更兴奋的,是韶山站这位“老朋友”的新变化,“车站站房、站台雨棚、电力照明设备、消防管网等站内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整治,站内加装了半自助人脸核验设备站、空调等设备……”。

“不仅于此。”她还了解到,站内保存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绘制的《毛主席走出韶山冲》等3幅油画作品、1967年开站时百名绣女捐赠的《井冈山 黄洋界》等7幅湘绣作品和候车室内72张旅客座椅进行了修复,重新绘制了韶山火车站站前广场的毛主席画像。

“我们都准备好了,将以更饱满热情,更优质的服务,迎接乘客们的到来。”6月18日,看着崭新的列车从韶山站发出,罗湘平站得笔直。

截屏2021-06-18 下午10.23.24.jpg

今天早上6点多,文更新赶到了韶山站。

发车 湘赣今更红

“发车啦!”63岁的文更新拿出手机,与朋友合照。“听到了鸣笛声,也算是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

昨天,得知韶山站将恢复营业,红色专列即将发车的消息,文更新特意从湘潭赶回了韶山老家。今天早上6点多,她就和朋友赶到了韶山站。

作为本地人,韶山站于她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最开始,她就是从这里,坐着火车去看外面的世界。“火车站还是老样子,熟悉的建筑风格,主站房上端中央悬挂着毛主席的油画画像,都让我们感觉格外亲切。”

穿着红裙子前来“打卡”的文更新,也细数着这趟红色专列将经过地方,“醴陵、攸县、茶陵、炎陵、井冈山……找个时间,要带着家人坐上红色专列,沿线游一圈”。

WechatIMG1376副本.jpg

专列车内进行了红色元素的植入和布置。

如何形容今天的红色专列,韶山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吴霜用了四个字,相当漂亮,“传统的绿色车厢,车内进行了红色元素的植入和布置,让游客在乘坐这辆专列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浓浓地红色旅游的氛围。”

湖南和江西都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吴霜说,专线联结了24个红色景点、20个绿色景点、18个古色景点,是众多网友必去打卡之地。红色专列开行,将为广大游客提供一种新的出游选择,能让更多的游客来感受湘赣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湘赣边的旅游资源也将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宣传。

吴霜表示,“韶山市文旅广体局将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所有来到韶山的游客,提供一个舒适安心的旅游环境。”

相关阅读:

穿行湘赣边②|东山学校:伟人毛泽东筑梦革命征途的第一站

穿行湘赣边③|醴陵站:探访湖南省内最老的火车站

穿行湘赣边④|醴陵:红色沃土育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