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湘赣边④|醴陵:红色沃土育英雄

编者按:“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6月18日,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发车,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穿行湘赣边》系列报道,前往韶山、湘乡、醴陵、攸县、茶陵、炎陵、井冈山等地,走进红色景点、分享红色故事,展现乡村振兴新貌。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李璐 王进文 长沙报道

6月18日,韶山至井冈山首趟红色专列从韶山火车站开出,经停首站,便是醴陵火车站。

醴陵这片红色沃土,从不缺乏英雄。

地处湘赣两省边界的醴陵,曾经发生过萍浏醴起义、秋收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也走出了李立三、左权、蔡升熙、耿飚、宋时轮等一大批仁人志士;

近代,5万余醴陵人为国捐躯,国共两党将军多达295位,也开创了“中国近代半湖南,湖南近代半醴陵”的革命历史奇观。

醴陵党史研究专家陈灏看来,红色专列的开通,能让更多人了解醴陵和这里的红色文化。也让更多人的知道,在醴陵,有像左权、蔡升熙非常著名的革命军事家。

离开醴陵火车站,驱车20多分钟即可抵达左家老屋。

左权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牺牲的职务最高的指挥员,毛泽东曾在抗日战争时期中的《左权军事文选》里称赞:“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周恩来称他为“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左家老屋是左权将军成长生活的地方。

WechatIMG1382.jpg

左家老屋。

为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融合,2019年9月,醴陵市启动左家老屋重修工作。重修后的左家老屋,占地约530平方米,以“将军文化”为主线,包括左权将军起居室、生平事迹和资料物品陈列室。当地也新修了公路,可直通左权将军故居。

“红色专列的开通,将极大地带动左权故居红色体验旅游的发展。”渌江中惠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铭说,下一步,将重点围绕红色体验互动,让党史学习和党性教育更加生动,也将更有信心将左权故居红色体验项目建设好,努力将项目打造成湘赣边的红色旅游新标杆。

红色旅游的发展,也给当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醴陵市左权镇将军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沈正豪表示,左权镇将继续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生态旅游融合,带动乡村建设发展。红色专列的开通,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将军村,了解左权将军的故事,助推村里旅游业发展。

相关阅读:

穿行湘赣边①丨停运近4年54岁的韶山站重新迎客 还是熟悉的红色味道!

穿行湘赣边②|东山学校:伟人毛泽东筑梦革命征途的第一站

穿行湘赣边③|醴陵站:探访湖南省内最老的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