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诗中那抹红丨为工人谋幸福,五年“死”过三次,他就是李立三!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者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陈珉颖 王进文 醴陵报道

浩气横牛斗,

如焚痛国仇。

诗书从此别,

投笔效班侯。

1917年,少年时的李立三在投笔从戎前写下了这首《元旦试笔诗》以表救国之志。李立三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者之一,他始终关心关爱工人疾苦,在新中国劳动事业中“为工人谋取长远的幸福”是李立三一生的坚持。

李立三.jpg

李立三故居。

关心工人疾苦 成立“工会”前身

李立三1899年出生于醴陵的一户书香家庭,从小就有救国救民之志,中学时就用“忧国子”笔名发表文章。1919年李立三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12月回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被派往安源从事工人运动。

去到安源后,李立三发现这里的工人们在毫无人身保障的井下挖煤,这激发了他斗争的决心。于是他在安源创办平民学校,教工人读书写字。在开办学校的过程中,他还以家访的名义与工人们广泛接触,向工人宣传团结的精神和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很快就吸收了一大批先进工人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来,正是在这些团员的共同努力下,李立三又创办了实习学校。他最先教工人识的三个字是“工、人、天”,他说工人是顶天立地的好汉,以此来激发工人的觉悟。李立三随后又成立了工人俱乐部,并任工人俱乐部主任。而工人俱乐部就是我们现在“工会”的前身。

1922年,李立三在火车房里创建了中国最早的工人党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9月14日,他与刘少奇一起组织领导了安源路矿大罢工。13000多名路矿工人高呼“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口号。这次大罢工也取得了“未伤一人,未败一事”的胜利,开创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新局面。

不惧生死 五年内办三次追悼会

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李立三、邓中夏、谭平山率先向党中央提出了南昌起义的建议。当时李立三担任南昌起义革命委员会委员、农工委员会委员和政治保卫处处长。在这期间,李立三带领的部队在江西瑞金附近遭遇了敌军三个团的攻击,战斗进行的异常艰辛和惨烈,他们也与大部队失去了联系。当时大家一度误以为李立三已经牺牲,周恩来还亲自为李立三主持追悼会。正在战友们悲痛哀悼时,李立三带着几个人平安无事地回来了。像这样生前的追悼会,短短5年间,李立三就经历过3次。他勇往直前、不惧生死的精神也让他在中共党史上留下了极为特殊的印记和标识。

李立三1.jpg

李立三铜像。

新中国成立后,李立三继续主持全国总工会的工作,历任中共中央工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等职。1950年6月,他主持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公布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公布施行的重要法律之一,明确规定了工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中的地位和职责。

李立三不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工会事业和劳动保障事业的建立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敌斗争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为人坦率、顾全大局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汲取奋进的力量,忠诚于党、关心群众、亲民爱民,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