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建设楷模丨罗健夫:甘为科研献终生 于逆境中交出爱国奋斗新答卷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6月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专栏报道,深入挖掘湘籍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英雄模范故事,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1125023634_15691099181601n.jpg

罗健夫(一九三五—一九八二)。新华社发

图形发生器,这个承载了我国电子工业发展一段辛酸历史的电子设备,在今天看来,已显粗笨,但在30多年前,它的研制成功,却填补了我国电子工业的一个空白,让中国人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图形发生器!从此,在中国航天电子工业发展史上,也永远地镌刻下了一位英年早逝的科技工作者的名字—罗健夫。

“中国式保尔”的罗健夫

“罗健夫学习刻苦,工作忘我,道德情操高尚。”曾与罗健夫共事过的胡培德老人至今依旧不能忘怀罗健夫昔日的一幕幕往事。

1969年,罗健夫主持开展国家空白项目——“图形发生器”的科研攻关。

面对填补国家空白技术的艰巨任务,罗健夫没有退缩。多年间,他的周末都是在书店和图书资料室度过的。胡培德至今仍清晰地记得,任何时候见到罗健夫,都见他腋下夹着或怀里抱着学习资料。有时,他整日不出工作室,饿了啃块馒头,困了就躺在地板上打个盹。

正是在罗健夫这种刻苦钻研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1972年771研究所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图形发生器”,填补了国内电子工业的一项技术空白,为我国航天电子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罗健夫并未就此停下脚步,为了提高图形发生器运行的精度和速度,他决定继续向“Ⅱ型图形发生器”和“Ⅲ型图形发生器”冲刺。到1975年,他带领团队又研制成功了“Ⅱ型图形发生器”,并继续研制“Ⅲ型图形发生器”。

1982年6月16日,罗健夫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时年47岁。1983年2月,罗健夫被国务院追授为全国劳动模范。生前,他多次自动放弃评聘高级职称和提升干部的机会,颁发奖金分文不受,被同事誉为“中国式保尔”。

激励后人交出爱国奋斗新答卷

在罗健夫忙于Ⅲ型图形发生器的改良工作时,1982年2月,他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晚期”。面对病情,罗健夫选择了隐瞒,并更废寝忘食忘我的工作。而除了工作,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别人,他不止一次告诉主治医生可以在他身上做实验,死后可以把他的身体捐献给国家,以解剖分析希望对以后其他人的治疗有帮助。

同时,在Ⅱ型图形发生器申报国家科技成果时,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罗健夫却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最后,并多次主动放弃评聘高级职称和提升干部的机会……在职务、名利面前,罗健夫甘愿当“普通一兵”,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直至罗健夫去世多年后的今天,曾与罗健夫共事过的胡培德老人都还不能忘怀其昔日的一幕幕往事:“罗健夫学习刻苦,工作忘我,道德情操高尚。”

虽然去世多年,但罗健夫所凝聚的精神却代代相传。作为新一辈的科研人员,刘芳和他的同事们表示,罗健夫为中国科研事业做了伟大贡献,他的精神激励着后人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交出爱国奋斗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