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工作“硬扎”的组工“铁人”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郴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在郴省市主流媒体及其新闻发布平台开展大型宣传活动,特开辟“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对郴州市获评全国、全省、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全面展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推进郴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707202921.jpg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何雨杏 郴州报道

“把一名党员打造成一面旗帜,一支队伍打造成一座堡垒。”为了这个铿锵誓言,宜章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两新工委书记(兼)、县直工委书记(兼)、县驻村办主任周成,近20年来如一日,倾尽心力、勤干巧干、把虚功切实转化为推动宜章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功,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对我不仅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动力。”面对荣誉,周成表示,今后会把工作干得更好,带动党员干部同乡亲们一起苦干、实干,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奋斗目标。

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在宜章县委组织部工作十余年,一直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周成深有感触地说:“基层组织是整个组织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尤为重要。”

于是,他几乎只要有空,就深入基层一线。从建整扶贫到建设扶贫到精准扶贫,再到如今的乡村振兴,周成十多年如一日,走遍了宜章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全面了解工作实情,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如数家珍。

微信图片_20210707204228.jpg

周成看望慰问老党员。

“驻村工作必须要深入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周成说,特别是要深入群众,和群众坐在一起,吃在一起,喝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我们的真心真情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这样才能使驻村工作 “驻”到群众心坎上,我们党的惠农政策才能落实到群众的手头上。

“他对工作要求高,要求严,经常加班加点。”在同事们的眼里,周成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几乎没日没夜的连轴转。在创先争优、群众路线、三严三实教育等工作中,他的工作从不过夜,自己加班加点不说,他对同事们起草的材料要求特别高,经常要反复修改,还不能过关。这让同事们“苦不堪言”。

付出总会有回报。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在创先争优期间,宜章县委组织部上全国简报2篇,省简报5篇,市简报12篇,差不多占全市的一半。

微信图片_20210707203621.jpg

2021年,周成荣获“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当好驻村干部“娘家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没有“局外人”,既需要驻村干部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也需要组织当好他们的“娘家人”。

有着十几年丰富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组工干部,周成多年来当好贴心“娘家人”。他关心关爱驻村干部个人生活和成长进步,完善改善管理和激励机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使他们集中精力,身心轻松地干事创业。

微信图片_20210707214612_副本.jpg

周成调研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他经常来看望我们,关心我们工作情况、下一步的计划,过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宜章县委派驻五岭镇分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健仁说,这种关心关爱使他们倍感亲切,在工作上更能放开手脚,大胆地干,大胆地想,大胆地做。

作为县驻村办主任,周成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干部、评价干部、选用干部,坚持尽锐出战,把最优秀、最精干、最过硬的干部派到脱贫一线。

2016年以来,全县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372人。并开展全县脱贫攻坚“十大标兵”“十大能人”“十大志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比表彰。今年,宜章县又选派了108支工作队,安排200多名干部驻村,接力接续乡村振兴。

同时,周成还总结推出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真茂、“中国好人”袁贤光、省劳模邝素珍等一大批党员先进典型。

不囿陈规 大胆创新

“要做就做最好。”这是周成干工作的准则。自参加工作以来,周成就养成一种超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作风,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眼睛盯在问题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不仅是领导、同事眼中的“工作狂”,还是党建工作的“最强大脑”、“金点子手”。

“抓党支部建设,关键是要推进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相促,体现在党支部工作的实用、管用、好用、能用上。”周成善于从基层一线党员群众中吸取智慧,创新党建工作。

他坚持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积极探索构建村级“五站合一”服务新平台,创新推行村级“网格化+户积分”管理模式。其中,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经验被全国推介,“五站合一”工作模式被全省推介。

微信图片_20210707204236.jpg

周成走访社区居民,宣传有关政策。

分类定级是通过考评分类、动态管理、奖惩结合等办法,对宜章全县347个农村党支部实行分类管理,达到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促进全县农村党支部平衡优化发展的目的。

通过实行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意识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在脱贫攻坚上,面对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接时期,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周成积极探索形成了“五站合一”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水平。2019年宜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20年宜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