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胜地宁乡沩山:炎炎夏日,给你26℃的爱

红网时刻长沙7月7日讯(见习记者 石兰夫)“人道沩山风景异,群峦簇拥莲盆地。”如果要在炎炎夏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就去沩山吧!7月7日上午,“心宁之乡·美好时光”湖南·沩山第三届康养避暑文化旅游节暨全民广场舞大赛活动在宁乡沩山乡密印景区举办 。八面而来的游客,在沩山风景名胜区尽情感受芦花瀑布的美好,享受高山果园采摘的乐趣,体验沩山毛尖制茶的工艺,畅游沩山漂流及峡谷。

此次活动由宁乡市人民政府主办,宁乡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宁乡市总工会、沩山乡人民政府、宁乡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宁乡市老年体育协会承办。

启动.jpg

湖南·沩山第三届康养避暑文化旅游节暨全民广场舞大赛活动启动仪式。

广场舞.jpg

宁乡市全民广场舞大赛现场。

发展康养绿色经济,砥砺前行续新篇

沩山乡地处宁乡西部山区,距宁乡市区75公里、省会长沙110公里,与益阳安化县、桃江县毗邻,平均海拔780米,森林覆盖率90%以上,负氧离子丰富,夏季日间气温低于长沙城区约6℃,夜间甚至低于城里10℃以上。沩山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被誉为“长沙小西藏”,曾获评为中国(湖南)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210707215200.jpg

湖南省美丽河湖—沩水源

沩山乡与避暑游客们互相成就,互相滋养。对于避暑游客来说沩山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去年夏天,我和老伴在这里生活了三个多月,每天尽情地享受沩山,享受古树湾,与在红义农家一样,与主人结下了美好的情谊。”已满76岁的退休教授曹老师动情地说道。像这样对沩山饱含深情的游客有很多,沩山不仅仅是他们避暑的一个景区,也成为了他们心中的美好家园。

除了生态环境优势,近年来,沩山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改革为动力,以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基本途径,将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植于心,初步形成了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

促进沩山茶旅融合,勠力同心谋发展

近年来,沩山乡在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沩山有什么,群众要什么,政府做什么”的思路,以“一座茶山上的避暑小镇”为宣传口号,通过盘活沩山现有民居,规范和引导避暑经济发展,打造“千年茶旅、康养沩山”旅游品牌。

“以茶为主题、以旅游为内容,将茶文化打造成特色旅游品牌,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一体化发展局面。”湖南沩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雪钦讲述当地政府通过系列政策推动茶企的发展,“沩山乡多措并举发展避暑旅游,吸引了大量的避暑游客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增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茶山.jpg

湖南沩山有机茶示范基地。

沩山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美丽的乡村元素,全域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目前,沩山风景名胜区避暑农家200多家,床位总数6000余张。2020年避暑季期间沩山风景名胜区共接纳游客40多万人次,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4000多万元,高峰期日过夜人数达5000人,呈现出经济快速增长、民生显著改善、乡村统筹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